沈阳免费WiFi覆盖9类区域 力争首批用5G

作者:王晓婷 来源:沈阳网
2017-10-09 07:16: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免费WiFi覆盖9类区域 力争首批用5G

日前,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市政府了解到,沈阳市已实现公共交通、旅游景点、医院等九类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力争成为5G移动网络首批试点城市。

九大区域免费WiFi覆盖

目前,沈阳市已在城区内重要的行政服务中心、商圈、医院、公交枢纽、大专院校、文体场馆、会展中心、旅游景点等九大类区域实现了WiFi免费全覆盖,还将继续围绕这九类区域,进行网络覆盖完善和增多点位,有望在全市火车站、地铁等重要交通枢纽实现免费WiFi覆盖。

同时沈阳将加快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建设“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为抓手,不断加快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扩容进程,全市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7800G,城区光纤网络和4G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行政村全部具备50M光纤宽带接入能力,提前两年完成“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要求指标。

争取成为5G移动网络首批试点城市

沈阳现已拥有东北地区最大的超算平台——东网科技云计算中心,具有1170万亿次/秒的计算能力和30PB云存储能力,正在按照“分建共享”的原则,以沈阳政务云为基础,与三大运营商、在建的华为工业云、拟建的浪潮云,共同建设“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东北区域云中心,年底前区域云中心资源调配和信息管理平台将建成并投入使用。推动NB-IOT窄带物联网建设,建成4000余个无线基站,实现了四环以内主城区的全覆盖,并积极争取成为5G移动网络首批试点城市。

沈阳经济区实现医保异地住院结算

加快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新体系,重点启动建设了“多规合一”、营商环境综合运转、公共安全管理、环保110、商事主体综合服务、综合便民服务、智慧城管等“6+1”应用平台,贯穿市区两级,并向街道和社区延伸,实现开放在线、动态感知、系统互联、数据整合、工作协同、过程可溯。

推动智慧服务在百姓社交、商业、民生等诸多方面的应用,共享单车、“共享宝马”、移动金融支付手环乘坐公交和地铁、“刷脸取款”、沈阳经济区各城市之间医保异地住院结算等,在沈阳变成现实。

构建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

沈阳市智慧城市的建设,聚焦“智慧城市新体系、大数据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发展”三条主线,重点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平台化、系统化、社会化,重点推动各方面数据的汇集、共享、开放、加工、交易,重点推动形成设计制造服务+互联网+大数据的产业生态,创造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沈阳模式”。

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助力新松机器人、沈阳机床、沈鼓等龙头企业率先建设智能工厂,初步构建了沈鼓云、沈阳机床iSESOL工业云、格微工业云、工大创新设计平台、无距无人机大数据平台等10个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晓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