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油饰彩画保护修复一期工程 大清门外檐彩画竣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8 13:23:09
分享

古建筑油饰彩画是施绘在木构件表面的颜料涂层,主要功能有两个,首先是对建筑木构件起到保护作用,再就是体现建筑等级及审美。沈阳故宫重要的古建筑上都施有金碧辉煌的彩画,以清代早期带有多民族风格的彩画为主,并有部分苏式彩画。现存彩画因建筑的建造年代差异,并存着清早、中期的彩画。早期彩画与清中期官式彩画在内容、规制上各有不同,主要表现为少了些规制,多了些灵动,不拘一格,内容丰富。沈阳故宫彩画的制作工艺上也是多种多样,对后期彩画工艺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沈阳故宫古建筑彩画不光具有清代官式彩画的典型风格,更多的拥有清早期彩画的独有的特点,即融入了满、藏、汉、蒙多民族特色,为研究中国建筑彩画的发展史提供了原始的研究资料和真实的范例,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大清门位于沈阳故宫中路中轴线上,坐北朝南,是盛京皇宫的正门。其建于后金天聪年间,为盛京皇宫中皇太极续修的早期建筑之一。它是一座面阔五间的硬山式建筑,屋顶满铺黄琉璃瓦,饰以绿剪边,正脊、博风均施以五彩琉璃构件。尤其是东西山墙南北两侧,共计四个五彩琉璃墀头,纹饰为凸出的海水云龙及象征吉祥的各种动物,做工精巧,栩栩如生。此门色彩丰富、庄严华贵,除作为出入通道使用以外,根据史料记载,大清门也用于礼仪活动,诸如官员领赏、谢恩、校射等。

大清门外檐彩画为 1951 年重绘。大清门外檐及廊步彩画历经六十余年的风雨,表面颜料层 80%脱落,雕板雕件上的颜料层脱落殆尽,露出木骨,严重威胁到木构件的安全。除颜料层、地仗层脱落外,彩画表面积尘、水渍病害,北檐更为严重,前檐东次间老檐檩地仗局部开裂。需要注意的是,大清门曾于1951 年 10 月 21 日失火,受损极为严重。当时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进行了修缮并彩绘,但受当时科学研究和文物保护理念的制约,大清门彩画修复工作也留下诸多遗憾。

大清门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作是沈阳故宫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一期)的重要内容。沈阳故宫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一期)于2013年初正式启动。在上报国家文物局立项之前,沈阳故宫博物院组织专业部门对沈阳故宫的油饰彩画保存情况进行了详细、科学的勘查,并上报至国家文物局。经过国家文物局严格审核,该项目于2013年9月获得国家文物局立项。立项后,沈阳故宫博物院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进行沈阳故宫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一期)的勘察设计工作。为保证沈阳故宫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肃性,我院组织专家多次对工程方案进行论证调整,几经修改,并最终上报。该工程方案于2014年11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整个方案涉及大清门、崇政殿、左翊门、右翊门、大政殿等5座建筑,工作内容涉及现状保护和修复工作两项。油饰彩画修复工作指的是将建筑上的原有彩画及地仗铲除后重做地仗并重新彩画,这部分工作主要针对损毁严重、内容错误、功能丧失的彩画;现状保护指的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建筑上原有彩画进行软化、回贴,使现有彩画延年益寿,这部分工作主要针对具有较高保存价值、内容珍贵的内檐彩画。大清门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属于油饰彩画修复工作。

工程启动前,沈阳故宫博物院组织业务人员通过实物遗存及历史资料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通过对实物遗存的仔细勘察发现,大清门内檐只有燕尾角背绘五彩退晕彩画,梁架无彩画,为朱漆油饰;外檐彩画为1951年重绘,额枋绘金龙和玺彩画;挑檐檩、垫板处雕假椽头、蜂窝、莲瓣、如意头,表面绘青绿交错沥粉贴金彩画;外檐柱头雕龙头,明间左右抱头梁雕龙身,表面绘金琢墨彩画;廊步内老檐垫板绘绿地轱辘草,额枋、檩绘金龙和玺彩画; 次间、稍间抱头梁绘金龙和玺彩画;明间左右抱头梁雕龙形,表面绘金琢墨彩画;椽飞头沥粉贴金万寿字;老檐柱柱头兽面、雀替、柱幔绘金琢墨彩画,1951年后重做柱头雕件与 1929 年日本出版《奉天宫殿建筑图集》中大清门外檐柱头上的雕件相比较,形象上略有不同。当时重绘后的大清门彩画在工艺材料的使用上和绘制的图案上都与原彩画不一致,说明后期重绘没有按照文物保护工程“四原”(原材料、原形制、原工艺、原做法)的原则进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明确规定了文物在修缮、保养时,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大清门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的保护设计和修缮工作严格遵守“原材料、原形制、原工艺、原做法”的原则。在材料上,我们坚持使用彩画传统矿物质原材,主要有群青、石绿、章丹、银珠等;在形制上,我们一方面以大清门原有彩画为基础,同时参考历史资料并结合清代官式做法进行调整,使之更加符合大清门的历史原貌;在工艺做法上,我们聘请了辽宁省内具有优秀彩画施工技术的匠师参与到施工中,并坚持采用传统的清代官式彩画工艺做法,比如斩砍见木、撕缝下竹钉及一麻五灰传统工艺,确保地仗及彩画的质量。

大清门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于2017年4月正式启动。根据沈阳故宫大清门的油饰彩画现状,设计单位对大清门本次的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规划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在此次保护修复工程中,将对外檐及外檐廊步彩画进行重绘修复。具体做法为:

1、铲除上下架残破地仗,斩砍见木、撕缝下竹钉,重做一麻五灰地仗。外檐额枋重做彩绘,绘金龙和玺彩画。次间稍间抱头梁清除原有彩画,在雕刻木构上钻生桐油增加木骨强度,能延续建筑彩画的寿命。老檐垫板绘红地金线大点金轱辘草彩画,贴库金。

2、檐柱柱头龙头、兽面、柱幔等雕件及明间左右龙形抱头梁重做四道灰地仗,金琢墨彩画,贴库金。

3、连檐、瓦口、椽头操稀底油,做四道灰地仗,搓颜料光油四道。椽子望板三道灰地仗,一道章丹油、三道银殊色颜料光油,一道光油出亮,刷绿椽肚。飞头:绿地沥粉贴金万字,贴库金;椽头:金边青地沥粉贴金寿字,贴库金。

4、雀替三道灰地仗,绘金琢墨彩画,贴库金。

5、如意边毗卢帽斗形匾,如意边框及匾心做一麻五灰地仗,匾心扫青,如意边框红地金线,饰库金。

6、实榻大门、屏门做一麻五灰地仗,涂刷颜料光油四道,门钉饰库金。攒边门做一麻五灰地仗,涂刷颜料光油四道。

7、下架大木做一麻五灰地仗,木构件搓颜料光油四道,罩光油。

8、直棂条心屉隔扇、槛窗做边抹心板三道灰,心屉三道灰地仗,涂刷颜料光油三道。

在施工过程中,为保证工程技术的科学性、严谨性,我们多次组织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对沈阳故宫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一期)的地仗问题、彩画图样、工艺技术进行了多次论证,最终确定了大清门各项工艺技术标准、方向,为大清门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沈阳故宫大清门南立面的彩画修复工程基本结束,可以说,现在大清门的油饰彩画是自建国以来最好的时候,基本恢复了大清门的本来面貌,使大家得以再睹清代盛京陪都宫殿的恢宏,同时它的修复为沈阳故宫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一期)开了好头,为下一步工程的开展打下了基础。(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