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11:11:45
分享

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为特别合作单位的第十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9月20日在大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来自现货企业、种粮大户、期货公司及投资机构等900余位代表齐聚大连。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时表示,在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关键之际,市场各方利用玉米产业大会这个平台,深化交流、深度合作、互利共赢,在更高层面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东北经济发展。

据介绍,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始创于2007年,十年来,在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商所面向全国,先后在大连、长春、南昌、成都、武汉等地成功举办,累计参会人员6000余人,产业客户比例超过70%。玉米产业大会已经成为玉米上下游企业与期货行业交流的盛会,成为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

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生说,近年来,企业一直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规避经营风险,达到降低采购成本,优化库存,升级销售模式的目的。同时,企业利用自身期货交易经验,持续探索保护农户利益的模式,在与农户接触中引入金融衍生工具,并不断创新合作模式:2014年公司与永安期货合作推出“保底租地协议+场外期权+期货”模式,这一模式保证了农户最低收入,并分享价格上涨红利,企业则通过期货市场实现风险对冲目标;2015年进一步创新推出“粮食银行+场外期权”模式,在保障农户收益的同时,化解了“粮食银行”面临的市场风险;今年,吉林云天化与永安期货、人保财险合作探索“保险+期货/期权+龙头企业”创新模式,并完成了吉林省首单“保险+期货/期权+粮食订单”的试点项目。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三农梦’,感谢期货市场,给了我们规避价格的工具,让我们更敢做业务,也保证了农户利益,为早日实现‘三农梦’作出更大贡献。”他说。

大商所立足大连,是东北地区唯一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期货交易所。长期以来,大商所以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为宗旨,规范管理,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发挥充分。依托优良港口和环渤海经济区资源,大商所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品种体系日趋完善,运行质量稳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有效发挥,成为地区经济发展强大的“助推器”。

目前大商所上市交易期货品种16个,形成了粮食、油脂油料、木材、禽畜、化工、能源矿产等六大板块品种体系。今年3月31日,大商所成功上市国内第一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填补了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只有单一期货工具的空白。2016年在全球80多家衍生品交易所成交量排名中,大商所排名第八位、成为全球第一大农产品期货市场,并保持全球最大的油脂、塑料、煤炭、铁矿石期货市场地位。

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登金在致辞中指出,在大商所的引领下,大连市的证券、期货市场近年得到蓬勃发展,期货公司发展更具特色。作为期货交易中心和信息中心,大连市可以通过玉米期货和现货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商所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对大连地区金融业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大连的一张金牌名片。

在金融服务领域,大商所带动了全国71家期货公司在大连设立期货经营机构,包括1家期货公司法人、7家期货公司分公司、63家营业部,14家银行设有大商所支行。今年1-8月,交易所日均保证金499亿元,是十年前的8.7倍,日均沉淀资金总额高达828亿元。此外,大商所还带动大连成功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使大连成为继上海、深圳、北京之后中国大陆第四个入选城市。(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