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将于“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在盛京大剧院上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9 10:17:56
分享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歌剧《星星之火》将于9月18日、19日在盛京大剧院连演两场,以经典歌剧的形式纪念那段全民抗战的历史,歌颂东北抗联战士英勇抗击日寇的壮举,讴歌中华民族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坚忍不拔、英勇奋战的民族精神。

歌剧《星星之火》主创团队实力雄厚。沈阳音乐学院院长、男高音歌唱家、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辉担任艺术总监并在剧中饰演男主人公老李头;剧中的女主人公李小凤由青年教师李优饰演;特邀原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著名戏剧家廖向红担任总导演;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俞峰担任指挥;音乐总监由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刘晖担任,作曲系教师承担音乐创作工作;乐队由沈音•北方青年交响乐团担任;合唱由沈音•北方青年合唱团和沈音•北方女子民歌合唱团共同组成。

歌剧《星星之火》是新中国建国以后的第一部歌剧,是第一部描写抗日题材的歌剧,也是新中国第一部描写东北抗联题材的歌剧,由我国著名作曲家、东北鲁艺音乐部部长、沈阳音乐学院首任院长李劫夫等人作曲,著名剧作家、东北鲁艺戏剧部实验剧团团长、导演侣朋等编剧,《星星之火》对我国歌剧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剧中很多唱段观众都耳熟能详,特别是经典唱段《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更是传唱了大半个世纪。

2015年,沈阳音乐学院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总书记向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要求,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九一八”事变84周年,复排演出了这部大型经典民族歌剧。主创团队做了几轮创作、修改,使歌剧《星星之火》重新绽放光辉,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2015年、2016年,歌剧《星星之火》成功在北京、沈阳等地为广大市民、高校师生、解放军战士、机关干部和农民等上演20余场,受到热烈欢迎,引起极大反响,得到全国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网、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等20余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对歌剧《星星之火》宣传报道百余次。

2015年,歌剧《星星之火》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7年,在全国155台参选剧目中,10台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最终入选为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歌剧《星星之火》成为全国唯一一部入选该项目的歌剧。

歌剧《星星之火》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学术性、观赏性和历史价值,复排歌剧《星星之火》是沈阳音乐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学院继承鲁艺传统,弘扬鲁艺精神,践行“植根民族、融入时代、突出特色、服务社会、引领先进文化”的办学理念,近年来教学、科研、创作、艺术实践、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2017年5月,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修改意见。学院多次召开主创人员座谈会,认真研究专家意见,提出修改方案。随后主创团队对剧本、音乐、戏剧冲突、舞美设计等进行修改,使歌剧故事内容更深刻,人物塑造更丰满,音乐布局更合理,音乐表现更具史诗般的力量,旋律更优美,增强了戏剧性,强化了歌剧风格,在继承原作精髓的基础上,作品更具有现代气息,更贴近当代观众的情感和艺术审美。暑假期间,主创团队开始了紧张的排练,为使主创团队和演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东北抗联的斗争历史和英雄事迹,更好地体会和表现剧中人物的思想、情感和精神境界,在院长刘辉的带领下,总导演廖向红与主创团队成员、主要演员、合唱团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等百余人赴本溪参观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在全剧合乐阶段特邀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进行排练指导。在酷暑中,主创团队在文本上一字一句反复推敲,音乐上一板一眼反复斟酌,表演上一唱一念、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反复琢磨,不断打磨、提高这部剧作的艺术性、观赏性。

9月18日、19日在盛京大剧院的两场演出后,学院将按照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两改两演”的要求,再次听取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这部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并将于11月在北京举行两场歌剧《星星之火》的演出。

沈阳音乐学院将不断打磨完善这部作品,精益求精,力争将这部歌剧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精品,更好地发挥舞台艺术精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积极作用,为繁荣发展中国文艺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