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口岸通检进入“秒时代”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9-19 07:04:00
分享

原标题: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口岸通检进入“秒时代”

从现在起,位于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内的大窑湾口岸全面实施“放行无纸化”,进口集装箱货物从报检到放行最快仅需几秒钟,这个看似不可能的通检速度,正在大窑湾口岸成为现实。

大窑湾口岸集中了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原油码头、矿石码头、汽车码头及冷链物流中心,是我国目前现代化程度最高、功能最全的国际深水中转港之一。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大窑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最新公布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放行无纸化”、非必检且未被抽检货物实施“即报即放即归档”等新举措引人注目,这意味着该口岸通检正式进入“秒时代”。

9月18日,大窑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全面实施“进口货物放行无纸化”,将以“大窑湾检验检疫综合业务系统”与国家质检总局“e-CIQ 主干系统”互联互通为契机,改变原来对进口货物采取的“一单一章一系统”“一签一盖两审”的卡口放行模式,全面取消提货单纸面审核、签字、盖印的审批手续。该措施实施后,由该局施检的进口集装箱货物,卡口放行操作无须再查看纸面单据,减少了在提货单上签字盖章的环节。检验检疫部门可通过电子系统信息进行识别、判断和审核工作,企业可以足不出户、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理货物通关放行手续,无须再到港内窗口办理,平均每批货物可减少30公里车程,节省1小时通关时间。

同时,在压缩通关时长方面,大窑湾口岸将实施进口预包装食品中文标签和进口危险化学品符合性声明、中文危险公示标签、中文安全数据单等单据资料的预审核,实施出口货物的预检验,加强正式报检前的前置服务效能; 对非法检货物未抽批抽中的,除对疫情疫病风险预警、失信违法布控外,实施“即报即放即归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