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岭供电公司:“机井通电”惠“三农”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8-30 09:21:00
分享

“有你们电力部门的大力帮助,把线路架设到田间地头,抽水浇灌电力充足了,我们对今年的收成就更有信心了,真的要好好感谢你们啊!”8月21日,在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新台镇西古村10千伏机井电源线路架设施工现场,村支书刘铁伟看着整齐的新杆塔新线路,激动地向铁岭供电公司的施工人员说道。

铁岭市下辖7个县区,拥有4个全国商品粮基地县,耕地面积达400万亩,以水稻、玉米、大豆为主要农作物,素有“辽北粮仓”之称,是辽宁省北部最大的农业地区。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农业灌溉等用电负荷明显增加,农村电网网络结构薄弱、负荷供应能力较差、农网装备技术水平偏低、发展不平衡等矛盾显现,现有的机井配套设施已不能满足农村发展需要。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铁岭供电公司结合农作物灌溉季节性特点,将机井通电工程作为农网改造升级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三批“机井通电”工程施工,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356.44千米,新建及改造变压器835台,容量47750千伏安;新建及改造0.4千伏线路170.108千米,新建及改造低压台区849个,无功补偿装置容量45270千乏。新建公共计量装置489套,改造公共计量装置353套,改造三相动力用户计量装置529套,安装集中器841块,真正让农民种地不愁、用电无忧。

该公司高度重视农网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了《农网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与施工单位签订了农网施工安全协议,明确了双方的责任及义务。组织编制《农网工程业主项目部安全管理办法》,要求业主项目部主动参与工程安全管理工作,严禁“以包代管、以罚代管”发生。成立市、县两级农网工程稽查队伍,深入施工现场对质量和安全现场督察。加强施工计划刚性管控,所有施工作业必须上报作业计划,月周作业计划制定后严禁变更。

同时,严格执行典型设计、标准物料,全力实行设备材料工厂化预制、现场装配化工作,坚持以“工程进度服从安全质量”原则,全面排查杆深、台架、现场物料、现场施工情况,杜绝施工单位盲目赶工期,保障施工作业高质量、高效率开展,打造配网建设工艺“一模一样”,用坚强电网扮靓新农村,让阳光电力惠及“三农”。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87.89千米,变压器378台,容量27350千伏安;新建及改造0.4千伏线路79.20千米,低压台区632个,无功补偿装置容量1750千乏。新建公共计量装置102套,改造公共计量装置58套,改造三相动力用户计量装置325套,安装集中器102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