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建建平确保今年1万人口稳定脱贫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8-24 06:37:00
分享

原标题:建平确保今年1万人口稳定脱贫

加强基层党建建平确保今年1万人口稳定脱贫

  建平县八家农场冷棚蔬菜扶贫产业园一角。 记者/张 旭 摄

8月22日,记者在建平县张家营子镇了解到,该镇下七家村党员冯晓飞建立扶贫产业园,现存栏生猪3500头,带动100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1500元。年初以来,建平县将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统领作用,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合力抓脱贫攻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收到了显著效果。

“十三五”期间,建平县共有贫困村13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4111户32096人。其中,2016年贫困村已有销号30个,脱贫4184户10731人;目前还有未销号贫困村109个,未脱贫贫困户9927户21365人,其中2017年将完成贫困村销号40个,贫困户脱贫4121户1万人。建平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2+5+1”系列文件,构建了党建统领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研究出台了《以党建为统领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实施“旗帜领航”工程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的意见》,明确“2+2+1”工作推进机制:县乡两级每年就党建和扶贫听取两次专题汇报,开展两次专项督查,以“党建促扶贫”为主题开展1次拉练观摩。

建平强化组织引领,让党的基层组织这个“主心骨”强壮起来。着力优化和整顿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推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建平县依托扶贫产业园、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以“党支部+扶贫产业园+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把农村各类经济能人充分聚集到扶贫一线党组织中来,确保党组织覆盖最大化、设置最优化、功能最强化,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扶贫产业发展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在419个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70个,其中单独建立党组织的49个,覆盖率达到100%;在45个扶贫产业园中建立党组织24个,覆盖率达100%。

建平强化队伍引领,让党员干部队伍这支“主力军”行动起来。选优配强乡镇干部队伍。紧扣乡镇场街产业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选配一批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担任乡镇场街领导干部,把最优秀的干部向脱贫攻坚一线集中。实施“能人治村”工程,采取“企业选任、跨村任职、结对帮带、内部培养、上级选派、外聘回引、竞争选拔”7项措施,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思想不积极、素质能力不高、工作打不开局面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及时调整。开展了“比干劲奔小康”活动,培育典型48人,评比示范户300户,合计奖励15万元。开展了党群共同致富、设岗定责、为民服务等活动,目前全县共组建党群共同致富组织516个、设立党员帮带致富岗3800多个、建立党员服务站2620个,参与农民党员10370名,帮扶贫困群众达3万多人次。

强化产业引领,让扶贫产业园这块“主阵地”建立起来。建平县着眼“一乡一园”的目标,本着“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并综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数目和基础条件,组织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场街整合各类扶贫资金,采取“乡村党组织+扶贫产业园+贫困户”的形式,在地理条件适合、辐射带动明显的地方,分别建立扶贫产业园,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方式有两种:一是对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园所得收益按2∶3∶5的比例进行分配,其中20%用于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30%分给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和偶遇天灾人祸突然返贫的贫困户,50%用于回收投资。二是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吸纳其直接经营、入股分红或到产业园务工等方式,带动其增收致富。目前,全县31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场街共建立扶贫产业园45个,带动贫困人口4225户10125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