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温暖故事:18个人的生命与97只羊

作者:丁一 来源:大连天健网
2017-08-09 09:39:54
分享

天健网消息(孙义鼎、樊晓颖 记者丁一)仙人洞镇马道口村是庄河这次强降雨的重灾区。8月7日,洪水已退去经两三天了,走进丁长仁和曲绍花老两口的家中,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墙壁上足有1.5多米高的水渍线。泥墙经洪水浸泡后更加斑驳、松软,偶尔还会掉下来泥巴。洪水还冲走了老人家里的75只羊和22只羊羔,这一项损失就达六、七万元,并且这也是老两口唯一的经济来源。说起这件事,老两口虽然有些难过,但却从没有后悔。村里人说:这97只羊,换了18个人的命。

庄河温暖故事:18个人的生命与97只羊

暴雨退去 村庄一片狼藉

8月4日凌晨,暴雨如注,英纳河的水势越来越大。突然,老两口的电话响了,村民组长说:村里来通知了,快撤!老两口当时顾不了许多,穿着短裤、三步两步的就出了家门,院子里已积满了水,偌大的羊圈里圈着99只羊,老两口脚步不停的看了看那些羊,就分头奔向周边的邻居家。

庄河温暖故事:18个人的生命与97只羊

老两口行走在村里

老两口和周围邻居所住的地方靠近河边,地势相对低洼,家里年轻的都已外出,剩下的都是老弱妇幼,有的还是残疾人。当时正值大家熟睡的时候,老两口一遍大声喊着,一边挨家挨户的敲门,外面雨声很大,有时遇到不容易叫醒的,就使劲的敲、使劲的拍,直到把门叫开就又奔向另一家。就这样,他们用了一个多小时,叫醒了周围的7户邻居,共18个人,最大的86岁,最小的才3岁。这时候,水已经齐腰深了,越涨越快,他们相互搀扶、连拉带拽、抱着孩子,顺着后院的玉米地转向了高处的安全地带。

庄河温暖故事:18个人的生命与97只羊

看着仅剩下的两只羊,老两口虽有心疼,却不后悔救人行为

老两口家右面的山只有几十米远。67岁的丁长仁说:水退了之后,我们回到家,看到羊全冲走了,非常伤心。其实,我当时甩几鞭子喊几声,就能把家里的99只羊全部赶到山上,但那个时候根本就顾不了这些,救人是天大的事啊。

在现场,看着剩下的那2只羊,66岁的曲绍花介绍,大羊已经养了四年,有些小羊羔是今年下的,有感情,一场洪水就没了,说不心疼是假的,但多少只羊也抵不过一条人命,羊还可以再养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