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庄河发现黑脸琵鹭数量稳步提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9 09:39:29
分享

8月5日—6日,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8名环保志愿者赴庄河市沿海进行鸟类监测调查,在三河口湿地观测到黑脸琵鹭131只,比去年多出29只。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恒庆说:“从观测结果上看,庄河市黑脸琵鹭数量稳步提高,说明庄河沿海适合黑脸琵鹭生存的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仅发现两处黑脸琵鹭繁殖地。一处是位于朝鲜半岛平安北道和平安南道以及朝、韩两国三八线附近沿海的岛屿上,另一处是位于辽宁省庄河市石城乡形人坨和王家镇元宝岛的沿海地区。“庄河市石城乡的形人坨和王家镇的元宝岛的地理环境适合黑脸琵鹭筑巢孵化,临近的三河口湿地可以提供丰富的食物。由此才形成了此处绝佳的场所。”张恒庆说。

大连庄河发现黑脸琵鹭数量稳步提高

黑脸琵鹭在岩石上休息。(摄影 张春雷)

黑脸琵鹭是中等体型的珍稀水鸟,身长大约74-82厘米,体羽白色,最特别是它那长长的黑色嘴形似中国民族乐器琵琶,而且其脸面部皮肤也是黑色的,与黑色嘴融为一体。故称之为黑脸琵鹭。在我国,黑脸琵鹭为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黑脸琵鹭每年4月陆续从南方飞来,到达庄河繁殖地筑巢进行繁殖,7月下旬亲鸟带幼鸟陆续离开繁殖地,栖息在庄河三河入海口附近的滩涂、沼泽浅水池塘中,至10月下旬陆续飞到台湾南部地区等地过冬。

这次调查是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实施“任鸟飞——黑脸琵鹭保护项目”的例行监测调查。该项目是2017年阿拉善SEE基金优先支持的子项目,以保护黑脸琵鹭和它在中国唯一繁殖地为主要目标,通过开展黑脸琵鹭习性及其繁殖地、觅食地、栖息地的综合监测调查、湿地巡护、宣传教育等手段和方法,以提升社会化参与保护程度、提高跨部门联合行动的能力,提高公众保护湿地与鸟类意识。(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