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宫廷与边疆”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8 10:43:57
分享

8月7日,“清朝宫廷与边疆”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召开。本次会议由沈阳故宫博物院联合北京大学明清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北京大学明清史研究中心、黑龙江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吉林师范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辽宁社会科学院、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故宫博物院等4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在开幕致辞中简要总结了近年来沈阳故宫博物院学术研究取得的成果和进步,并重点强调了“清朝宫廷与边疆”研究的重要性和学术价值:清代宫廷发端于沈阳故宫。清入关前,沈阳故宫作为清王朝的政治中心,是其宏图伟业的肇基之地;清入关后,东北地区作为“龙兴之地”受到了清历代帝王的格外重视,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十次巡谒盛京祭祖,布防边疆,不仅瞻仰祖先圣迹、追思怀远,同时建立并巩固东北边区防务体系,捍卫领土完整与维护国家安全。可以说,清代东北边疆200余年的长治久安,得益于清代宫廷和边疆各族人民对这片土地的保护、开发政策和措施。探索清代边疆政策、措施及其得失,清代宫廷与边疆的军事、经济、文化、民俗、外交等关系,对于今天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参加会议的7位专家学者围绕“清代宫廷与边疆”主题,分别从不同学术视角做大会发言。他们是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李治亭《论盛京与清代大一统》、北京大学明清史研究中心主任徐凯《清圣祖玄烨战略决策与“雅克萨之战”》,抚顺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德玉《清永陵建筑中的汉文化特征》、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阿平《从清代赏乌林制度看清宫廷与边疆民族文化关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副所长常越男《清代凤凰城的八旗驻防家族——以满人家谱为中心》、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范立君:清前中期东北移民政策的演变及其影响》、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所长孟繁勇《清朝对东北边疆治理的探索——以盛京将军的职权演变为视角》等。

研讨会研讨内容还涵盖了以下四个方面问题:清朝边疆政策及其得失、清朝宫廷与边疆军事、清朝宫廷与边疆经济、清朝宫廷与边疆文化。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表示:深化“清代宫廷与边疆”这一课题的研究和相应的学术出版及社会宣传,不仅有助于世人了解中国清代有关边疆的变迁和发展,正视历史边疆问题的真相,同时有助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倡导的 “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宏观理解和践行。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