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再推便企利民举措

来源:沈阳日报
2017-08-08 07:12:00
分享

原标题:力求“时限最短,要件最简”

8月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以“马上办”和“钉钉子”的精神,扎实开展优化住房公积金营商环境工作,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了一系列便企利民服务新举措,受到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一站式延时服务

满足百姓需求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提升办事大厅效能,在全市13个区、县(市)共设置17个一站式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和252个服务窗口,深入开展一次性告知、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的“四个一”标准化服务。

今年2月18日起,沈阳地区17个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全面实行午间不停业、下班遇未办结业务办完为止及“双休日”延时服务。截至7月30日,40个“双休日”累计接待咨询和办事群众达2.7万人次,其中,为5349名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1.9亿元;为627个家庭投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4亿元;办理账户查询、信息变更和贷后管理等其他各类业务5658笔。

网上办业务

让群众少跑路

今年5月,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企业版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完善,新增个人账户转移、集中封存、退休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等业务功能。

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的经办员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新录用职工开户、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修改、单位和职工账户查询等21项业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6万家单位开通了住房公积金网厅业务,占全部缴存单位的77.57%。年初以来,全市单位通过住房公积金网厅办理缴存等业务8.68万笔,为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有效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6月20日,沈阳市个人版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正式运行,租房和贷款职工不必再去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排队办事了,在家通过电脑或手机客户端即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沈阳市的住房公积金网上提取实时结算功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全市5.59万名职工注册了个人住房公积金网厅账号,职工通过网厅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9765笔、提取住房公积金2.4亿元。

为便于全市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个人版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中,推出了10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服务功能。职工通过电脑或手机客户端即可办理,给贷款职工带来便利。

简化办事流程

力求“时限最短,要件最简”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有效缩短住房公积金贷款投放时限,借鉴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审批模式,建立公积金贷款集中审批机制,组建了贷款审批中心,在市区实行个人贷款集中投放。为进一步加快贷款投放速度,中心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屋抵押系统联网,进行网上抵押登记,节省抵押办理时间,并协调和监督受委托银行,限时完成组合贷款中的商业贷款投放工作。目前,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平均投放时限大幅压缩,其中:商品房贷款缩短至10个工作日,存量房贷款缩短至15个工作日。

为进一步“减证便民”,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今年5月1日起取消了《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审批书》这项必备要件。职工办理提取业务,无需再找单位开具《申请书》,直接到中心服务大厅便可即时办理,先找单位盖章再提取公积金这一执行了22年的业务模式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5月1日至今,全市7万名办理提取业务职工从中受益。

去年以来,为减少群众往来奔波开具各种证明资料的烦恼,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与公安局、房产局、民政局、人民银行、各商业银行等部门建立业务数据链接,实时查询办理公积金业务职工的户籍信息、房产信息、房贷信息、征信记录和婚姻情况等,以往让群众伤脑筋、跑断腿的各种证明遁于无形。

降企业负担

促楼市稳定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沈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时调整优化公积金个贷、提取政策。上半年向全市2.36万户职工家庭投放住房公积金贷款93.07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普通自住住房信贷投放总额的三分之一;支持职工购买商品住房2.37万套、224.89万平方米,分别占全市商品住房销售套数、面积的30%以上。中心上半年还支持职工提取公积金58.49亿元,其中45.93亿元用于刚性、改善性购房消费,占提取总额的78.53%,充分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惠民安居保障作用。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持续执行国家降本减负政策。去年至今,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企业,已全部调整至12%以下,共有812户缴存企业、11.05万名缴存职工下调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帮助企业减负3.61亿元。

为进一步减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贷款职工家庭经济负担,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陆续取消了开发企业住房公积金贷款保证金、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费、房屋登记费、存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评估费。截至目前,全市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实现全程零收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