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大会召开

来源:大连日报
2017-07-31 07:15:00
分享

7月28日,大连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大会在市委礼堂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肖盛峰主持。市领导王启尧、李鹏宇、沈丽荣、温雪琼、张传吉出席。

会上播放了《文明在路上 创建进行时》和《注重家教家风培育家国情怀》专题片。中山区、市城建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交流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市纪委、市妇联、沙河口区李家街道、甘井子区蓝城小学作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经验介绍。14个单位递交了《大连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书》。

谭作钧在讲话中对近年来我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给予肯定。谭作钧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创建文明城市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提高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举措;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必然要求。要认真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

谭作钧强调,要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努力把大连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增强市民文明意识,培育良好行为习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要塑造具有标志性的城市精神,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润养大连独特的城市气质。要发挥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塑造建筑风格,体现文化底蕴,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魅力,打造独具滨海特色的城市风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精细化管理,深化市容环境整治,保护好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提高社会治理创新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连。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创建工作,大力弘扬群众身边的社会正气,深入整治不良行为习惯,让主旋律越唱越响,让正能量深入人心,真正做到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全民共享,积极营造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谭作钧指出,今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收官之年。当前,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分析、推动解决,举全市之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层层落实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不折不扣完成各自任务。要加强监督考核,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摸底巡查、暗访检查、重点约谈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创建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诿扯皮、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谭作钧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有关要求,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以文明城市创建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努力开创我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新局面。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家庭成员把爱家和爱国有机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不断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要注重贴近群众,把倡导优良家风融入家庭的日常生活,影响和带动更多家庭投身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紧紧围绕“家”这个主题,聚焦“爱国传家、敬业兴家、诚信立家、孝善安家、勤俭持家、廉洁守家”,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廉洁文明家庭建设中当好榜样、作好表率。

谭作钧强调,文明城市创建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涉及千家万户,必须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共建文明城市和良好家庭家教家风的强大合力。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把文明城市创建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全市工作大局,加强工作统筹,密切协调配合,坚持齐抓共管,建立长效机制,务求取得扎实成效。

肖盛峰在主持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举全市之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抓好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逐条认真对照创城标准,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迅速开展专项整治,综合施策、对症下药、狠抓落实。要坚持惠民利民,把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为人民谋福祉上,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保障改善民生有机融合,动员市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齐心创造美好生活,共同建设美丽家园。要培树文明家风,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实现城市精神塑造和家庭文明养成的有机融合,建设更富魅力的文明大连。

全市各创建工作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联络员,各区市县负责同志,各级文明单位代表、好人模范、社区工作者、优秀志愿者、中小学校长等570余人参加会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