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昌探索出可复制的精准脱贫模式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30 07:14:00
分享

原标题:建昌探索出可复制的精准脱贫模式

你追我赶的“基层党建效应”

有6000多户人口的汤神庙镇,去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000多万元,全镇13个村,村村有产业,集体经济全部告别“空壳村”,1919户贫困户家家有脱贫项目。两年前的这里还不是这样,不仅有6个无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村”,村支书更是干劲不足,个别村党员开会甚至连半数都凑不齐。“变化来自加强党建考核后。镇党委不仅率先推行村党支部百分考核制度,还明确提出不能带头富、不能带动村集体增收的村支书不称职,不换思想就换人。”镇党委书记胡国峰说,“之后我们劝退了1名村支书,此后各村就都积极行动起来了。”马营子村1个月就完成土地流转34公顷,引资500多万元建起技术领先的高标准果园,上半年带动百余贫困家庭户均增收2000元。

一级抓一级,党建见成效。扶贫工作做得实不实,贷款资金到位多寡是个“晴雨表”。建昌县建立了周调度、月通报制度,每月排名后5位的乡镇党委书记,都由县委书记亲自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昌县就将完成去年全年落实的金融扶贫贷款总额。两年来,建昌县选派了49名年富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到乡镇任党政“一把手”,占乡镇正科级干部总数的60%;结合乡镇党委换届,从贴近农村一线的水利、林业等部门选调了28名涉农专业技术人才、8名优秀大学生充实到乡镇党委班子;选派了26名县直优秀干部到乡镇扶贫办挂职,树立了面向基层、注重实绩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想方设法实现贫困人口的吃饭、穿衣“两不愁”,住房、教育、医疗的“三保障”。建昌县今年将实现贫困户D 级危房基本销号;启动寒窗助学基金,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生学杂费,确保全县贫困学生100%得到资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新农合全覆盖,为3.1万预脱贫人口上重大疾病、医疗和意外保险,以实现贫困户住院治病无需个人付费的工作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