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提升改造环城水系综合环境

来源:沈阳日报
2017-07-28 07:50:00
分享

今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辽宁。以此为契机,沈阳开展构建环境污染监管六大专项行动,其中包括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工作。沈阳通过采取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措施,将把城市运河打造成为城市中心一条绿色、环保、生态、休闲水系。这是记者7月27日了解到的。

沈阳市环城水系由南运河、新开河、卫工明渠组成。其中,南运河东起新开河,西至龙王庙闸门,并经龙王庙闸门排入浑河,河道全长14.7公里;新开河城市段东起东陵进水闸门,西至蒲河,全长约30公里;卫工明渠全长8.7公里,引水新开河,由北向南汇入细河。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现有截流管道已无法满足排水需求,环城水系的功能和景观效果受到影响。

清淤工程方面,市城建局以“原位清淤,泥水共治,一河一策,水清无味,减泥无害,生态修复”为目标,经过南运河、新开河4个点位试验论证,决定采用原位清淤技术对城市运河河道进行清淤整治。清淤工程计划第一阶段将于9月30日前达到“基本消除呈现令人不悦的颜色和(或)散发令人不适气味的水体”工作目标。第二阶段将于2020年底前,水体主要指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地表五类水及以上标准。

排污口整治方面,新开河、南运河、卫工明渠现有排污口共计13处,各责任单位利用排水维护资金已完成10处排污口整治,其余3处排污口已立项,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计划明年9月30日前完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