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工业经济收半年“大阳线”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28 07:33:00
分享

7月26日,记者从抚顺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今年上半年抚顺市紧紧围绕“一极五业”发展战略,加强项目年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市工业经济的健康稳定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抚顺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40.7亿元,同比增长19.6%。工业用电量3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

抚顺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抚顺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良好,全市主要工业经济指标产值、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全部实现增长,全市工业企业经营状况有明显改善。二是重点企业运行良好。抚顺石化公司、抚顺矿业集团、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抚顺铝业有限公司“五大户”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全部实现增长,上半年产值合计305.1亿元,同比增长24.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1个百分点。三是重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增长明显。从6月21日的价格数据调查来看,16种重点工业产品价格中,5种产品价格环比上升,其中不锈钢涨幅达24.5%。四是石化、冶金行业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石化和冶金两大行业产值合计336.2亿元,同比增长19.4%,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9个百分点。五是装备制造行业复苏步伐加快。6月份,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6%,环比增长4.2%,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长16.3%。

上半年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得益于抚顺市大力进行产业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调结构等诸多方面的努力。

产业发展方面,积极推进大材料、大石化产业发展。着重推进大材料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目前正在推进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矿业集团对接科研院校合作研发新产品项目。积极推进大石化产业链向中下游延伸,以抚顺石化公司炼化一体化为依托,拉长做宽产业链,提高精细化工率。重点发展油蜡联产、催化剂基地建设、油品质量升级等项目。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盘活闲置资产。今年上半年在全市开展了钢铁行业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查处违法生产地条钢现象的拉网式排查工作。盘活工业闲置资产。编制闲置资产清理工作方案,按照“一企一策”“一房一档”的要求建立台账,制定了闲置厂房盘活手册,重点厂房纳入省招商手册。上半年,盘活闲置厂房共3.3万平方米。

着力补短板调结构。重点从优化供给结构、补齐短板、供需协同、降低成本、要素配置、深化制度改革六个方面25项工作任务进行推进。推动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围绕大石化、大材料、航空配套、机器人配套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强与科研部门对接,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项目。实施精品创造计划,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打造工业精品。促进新材料首批次应用,重点推进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三高一特等冶金新材料应用、铝钛合金深加工新材料研发、拜斯特光固化树脂3D打印新材料等冶金、化工、建材新材料的研发与推广。推进消费品改善供给,深入推进龙胆草、林下参、食用菌、灵芝山药,木材深加工,环保产业用布等消费品类深加工,提质增效。

下半年,抚顺市将继续保持工业经济稳定运行。重点对213户规模企业和100户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工业运行监测,同时落实民营工业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推动企业“小升规”。抓好项目建设,尤其是抓有效投资、重点大项目开工建设。围绕“一极五业”重点产业项目、七大百亿板块项目以及南环产业带项目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以点带面尽快形成新增长动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