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计委:200名特岗医生派驻乡镇卫生院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28 07:42:00
分享

记者7月27日从省卫计委获悉,解决基层地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薄弱问题,我省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和农村助理全科医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计划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全省特岗计划连续3年招聘200余名具有二级以上医院工作经历的“成手”医生,经全科专业培训后,编制落在县医院,派驻乡镇卫生院,有效缓解了农村乡镇医疗人才匮乏问题。

与此同时,我省农村助理全科医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计划今年进入第二年,高考报名与录取比例高达20∶1,今年专科录取考生最高分数超过二本录取线。

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张煊介绍,这种“按需培养、政府买单”的基层医疗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受贫困地区欢迎。数据显示,考生来自省内贫困县的占全省招生总数的39%,特岗计划则覆盖了省内全部贫困县。

为确保培训效果,我省建立了全科医学教育中心、省基层卫生培训中心,加强了全科医学学科建设。省基层卫生培训中心积极开展全科转岗培训、全科医学继续医学教育等工作,全省近3年完成了3053名基层临床医生的转岗培训任务,并进行了执业范围注册或加注。省基层卫生培训中心还建立了基层卫生培训网,开展线上+线下的培训和实践。

据记者了解,在省卫计委的带动下,各地因地制宜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沈阳市连续3年实施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每年为社区和乡镇招聘350名事业编制人员; 朝阳市县级财政为基层人才培养投入200万元,启动农村医学专业村医特岗计划; 铁岭市财政投入60余万元,依托中国医科大学开展乡村医生能力提升计划;丹东市作为我省试点,去年底启动了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