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企业3D打印应用取得新突破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28 07:27:00
分享

眼下,3D打印技术在工业制造、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大连相关企业抢抓市场机遇,占领技术制高点,在3D打印应用上不断取得新突破。7月26日,在大连三垒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台巨大的五轴打印机正在一点一点将叶片打印成型。这就是航空产品“整体叶盘”,它不仅可以实现任意角度倾斜,还实现了从平面切片到空间曲面切片的变化。比起以前在整块合金上做“减法”的制造方法,三垒公司运用3D打印做“加法”制造,具有一次成型、省时省料的优势。“原来做这样一个叶盘需要1个月,现在我们一周就可以做出来。”大连三垒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陈涛告诉记者。

目前三垒公司的“整体叶盘”样件已获得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推荐,入选科技部“十九大”科技成果展。下一步,三垒公司将瞄准“中国制造2025”生产将金属3D打印设备与五轴数控、柔性生产线整合为一体的“增减材复合”加工中心,以个性化定制对接用户需求,使产品具有质量、性能、价格等多重优势。

据大连市增材制造(3D打印)学会会长王克峰介绍,3D打印就是运用物体粉末或塑料线材等可黏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建造物体的技术。大连目前有3D技术创业企业200多家,创新领域涉及工业制造、文化创意、生物医药等领域。

瞄准医学器官移植的巨大缺口,去年入选“海创工程”的海归学子李帅与大连医科大学联合研发的国内首台“生物3D打印机”下个月将问世。这种打印机将以患者自身细胞为原料,打印出具有生物活性的人体组织。李帅说:“我们选用生物技术打印材料,具有生物相容性、可摩擦性,可以打印活体的心脏瓣膜、肝脏组织、胰岛组织这类可代替的人体器官,植入人体后也没有排异反应,对于患者来说可以非常好地替代原来失去功能的器官。”

发挥3D技术优势,创造高端市场需求,大连成立了全国首个“工业仿真云平台”,让更多企业利用计算机就能进行3D 打印前期的模型仿真测试,创新创业的成本更低、速度更快。同时在金普新区成立首家3D打印创业基地,将通过租金减免、政策扶持、产学研共建等措施,加速大连3D打印技术的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