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县建东北首家南菜北种生产基地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26 06:58:00
分享

7月中旬,当传统农作物正在拔节抽穗时,本溪满族自治县草河城镇的133公顷农田早已收完了一茬蔬菜,重新平整后的土地又播下了种子。眼下,一场及时雨过后,油菜、白鲜皮、青椒等秧苗随风泛波,呈现出一派喜人景象。今年,草河城镇通过推行供给侧改革调整种植业结构,不仅为当地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而且让南菜北种这个以前令北方农民望而却步的项目在东北扎下了根。

坐落在本溪满族自治县草河城镇白水村的吉膳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南菜北种的项目核心区域。目前,已有多个品种的南方蔬菜到了上市的时候,工作人员每天忙着采摘、包装,然后将满载蔬菜的大货车驶出小山村,开往南方各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种植基地迎来大丰收,每天都能运出一大货车新鲜蔬菜。

草河城镇南菜北种新型种植结构的形成,得益于本溪满族自治县今年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强力推进。为了在山多地少的山区发展特色农业,本溪满族自治县今年在保证传统农作物种植的前提下,缩减玉米种植面积330余公顷,用以发展特色农业和药材产业。其中,重点打造南方蔬菜种植基地项目就是该县发展特色农业的大手笔之作。通过土地流转,该县仅在草河城镇就建设了占地133公顷的南方蔬菜种植基地,然后从广西、湖南、云南等地雇用有经验的菜农北上种植南方蔬菜。

吉膳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南菜北种近两年在宁夏已经试验成功,不仅能改善北方的种植结构,而且极大地满足了南方蔬菜生产淡季的消费需求。在本溪建立东北地区首家南菜北种蔬菜基地,主要露地生产南方市场需求量大的苔菜类蔬菜,然后利用低温冷藏包装技术销往南方市场。该项目打破了传统的“南菜北运”模式,创造“北菜南运”的新模式,同时丰富了辽宁地区的蔬菜品种。

本溪满族自治县农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菜北种项目将为当地农业结构调整树立良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可解决当地400余名劳动力就业。由于该项目包装储运量大,将带动物流及包装产业的发展。该项目将建成东北地区第一家南方蔬菜专业生产基地,我省最大的露地蔬菜生产基地,本溪首家集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样板示范基地。

据介绍,该项目投资总额将突破2亿元,分三期完成,一期完成土壤整理和改良,水、电、路及冷藏包装用储藏车间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期完善基础设施、物流设施、休闲观光农业建设;三期扩大种植面积300余公顷,配套相关设施。基地生产的南方蔬菜按照绿色食品标准,采取水肥一体化自动化喷灌技术和低温冷藏包装技术,以保证蔬菜绿色和新鲜品质,打造“北菜南运”品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