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畅通民意渠道 监督政务失信行为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26 07:02:00
分享

7月25日,记者从新发布的《大连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中了解到,为了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市软环境建设,大连市将探索构建广泛有效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在建立政府守信践诺专项督导机制,建立横向政务诚信监督机制之外,还将探索建立社会监督和第三方机构评估机制。

其中,建立社会监督和第三方机构评估机制,大连市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充分利用大连民意网和12345市民热线,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受理对政务失信行为的投诉举报。支持信用服务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政府信用评价标准的制定工作。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机构,运用大数据手段,将确认的政务失信记录进行整合,依据评价标准对政府信用状况进行评价和预警,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务诚信整体状况进行排序。

大连市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将加快推进政府及事业单位信用数据库建设,将纪检、司法、人社、督查等部门所掌握的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和违背信用承诺等政务失信信息纳入平台,建立政务失信信息报送及共享机制。同时,依托信用大连网站等依法依规逐步公开各级人民政府和公务员政务失信记录。

同时健全政务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加大对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戒和曝光力度。各级政府及部门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要根据失信行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情况和社会影响程度,对具体失信情况书面说明原因并限期加以整改,依规取消相关政府部门参加各类荣誉评选资格,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对造成政务失信行为的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公务员,要按照相关规定采取限制评优等处理措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