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回应人”在线值守 三年回应诉求65余万件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7-25 09:24:00
分享

“沈阳只有开发区企业的注销、迁移审批业务需要7家部门联合审批,需重复报送材料,程序繁琐复杂、周期长。”沈阳市民林先生在民心网“网络回应人”平台上的这条留言,得到了沈阳市营商办的关注,经调查发现问题属实后,开发区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取消了《企业迁移审批单》,只要企业提交相关手续,不再需要7个部门联审,即可顺利办理迁出登记并即时办结。

目前,辽宁各省直厅局及地区“一把手”高度关注网络回应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各单位“一把手”直接批办群众留言7001条。三年来,“网络回应人”平台累计回应、解决百姓各类诉求65.22万件,回应率达到99.41%,平均回应用时为4天15小时,百姓对回应结果的好评率为80.49%,在回应、解决百姓诉求问题的同时,累计促进政府公益性投入18.16亿元,还利于民16.47亿元。

2015年初,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网络回应人”制度的通知》,依托民心网建立“网络回应人”平台,百姓可以在该平台上投诉、咨询或者提建议,由6229家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各级政府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指定专人,每天上网在线答复百姓留言。同时,省政府还将“网络回应人”平台工作纳入对各市政府的绩效考核中,通过季度、年度绩效考核,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履职,做好网上回应工作。

经过三年的完善发展,网络回应人平台每天在线值守率达百分之百,三年来回应、解决群众诉求65万余件,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陈求发多次做出批示,指出民心网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希望民心网在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治理模式、密切党群关系、加强舆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和贡献,同时,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调查处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网络回应人”平台的突出特点不是简单回应、简单的网上政民对话,“而是立足于通过回应平台来及时发现、解决百姓反映的问题,牢牢将解决问题作为网络回应工作的核心内容,在解决问题中树立党和政府部门在群众心中良好的社会形象。”民心网“网络回应人”平台负责人介绍。

大连高新园区中海紫御观邸业主马女士反映,楼下一烧烤店每天下午排放的烧烤烟雾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大连市环保局高新技术园区分局接到留言后,监察人员到现场调查,发现问题属实,于是找到烧烤店负责人,要求限期停业整顿。马女士随即在网上给该单位作出好评:“没有烧烤烟了,环保部门反应很迅速,马上对烧烤店进行了停业整顿处理,办事效率很高。”

沈阳市桂阳南小区居民杨先生反映,7月9号晚上家中停水,早7点还没来水。沈阳水务集团和平营业处接到用户诉求后,第一时间安排测漏人员进行测漏,发现漏水点并立即进行维修,使园区及时恢复正常供水。杨先生评价:“多谢及时联系,才能在炎炎夏日正常用水,感谢和平自来水司,很快修理好了,很满意!”

在“网络回应人”平台运行过程中,我省严抓回应质量和百姓满意率,对回应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应解决未解决问题由省政府办公厅发《督办函》进行督办,对回应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造成恶劣影响的转省纪委进行查处和问责。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网络回应人”平台上的6229家单位要保证每个工作日都有人在线值守,设立AB双岗责任人,一旦A岗人员有事不在,B岗人员及时补岗。汪月平是沈阳华发热力供暖有限公司的网络回应人,她说:“尽管当前并不是供暖期,留言量较少,但偶尔也有反映夏季供暖三修的问题,公司要求必须保证天天在线值守,做好回应处理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