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效应拉动快消品进口量猛增 沈阳将引入进口商品国别馆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25 07:12:00
分享

得益于自贸试验区的吸引、拉动效应,今年以来,沈阳综合保税区(简称沈阳综保区)快消品进口量猛增。截至7月20日,共监管进口快消品152.66吨,是去年全年快消品进口量的3.5倍,货值达162.3万元。据悉,随着商贸流的快速增长,沈阳拟借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经验,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建设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引入进口商品国别馆,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选购到质量有保障的“一手”进口货。

沈阳综保区于2011年9月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是在原有的沈阳出口加工区、沈阳(张士)出口加工区基础上整合组建的,分为A、B两个区块,即辽中区块、浑南区块。其中,浑南区块距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仅5公里,该区块此前更侧重于出口加工功能,主要集聚加工贸易型企业。辽宁自贸试验区获批后,沈阳综保区浑南区块的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迅速突显。

刚完成5万多瓶法国啤酒进口的沈阳越海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晓宇告诉记者:“对于消费者来说,运输中转用时短,商品才能保证新鲜;中间环节少,价格自然更优惠。对于企业来说,商品直接进入保税区仓库,出区时再缴税,至少能缩减三至四成流动资金支出。”

综保区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魏晓林说:“快消品是指使用周期短、易重复使用的产品,因其快速消费、消耗快的属性,快消品对于流通渠道的要求更高。快消品在浑南区块实现入区保税仓储,不仅扩展了浑南区块的业务领域、优化了沈阳快消品进口的地域结构,更为综保区打造辽沈地区进口消费品集散地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基于包括快消品在内的商品进出口数量的迅速增长,沈阳综保区拟复制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成功做法,建设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形成区内保税仓储、区外展示交易的格局,让消费者可以既便宜又快捷地买到“一手”进口商品。此外,综保区还计划引进东南亚进口商品国别馆,将区内现有的空置厂房充分利用起来。

据悉,进口商品国别馆是建在自贸试验区内的进口商品贸易平台,各具韵味的国别馆展销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特色商品,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全球淘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