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辽宁省经济发展述评——蹄疾步稳开新局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25 07:05:00
分享

今年上半年,老工业基地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全省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成效。

7月24日,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2.9亿元,同比增长6.3%。主要经济指标态势向好。

经济发展成果靠人民创造,由人民共享。上半年我省民生保障扎实有力,人民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7589元和8074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2%和5.9%。

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上半年,我省经济交出这样的答卷实属不易。这是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的必然结果,这是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生动诠释。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在分析上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时作出这样评价:全省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经济发展筑底企稳,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蹄疾步稳开新局。2017年上半年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必将为我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稳”字当头夯实向好基础

综观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主要经济指标均显现“稳”的态势——

三次产业稳步发展。全省农林牧渔业稳定,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降幅收窄,一些高技术产业和新产品产量实现较快增长。例如,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幅接近70%;光缆、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产量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全省邮政业务总量及电信业务总量增速较高,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1%。

全省内需稳定,外贸回暖向好。从投资看,结构有所优化,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提高;从消费看,全省消费品市场保持稳定,新商业模式和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幅超90%;从外贸看,全省进出口总额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增幅达26.3%,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较快。

经济先行指标释放出“好”的暖色。上半年,全省货运量、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和3.1%,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3%,经济筑底企稳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发展的新动能正在积蓄。

在经济筑底企稳的背后,是全省上下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我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省有6000个项目列入国家重大项目库三年滚动计划。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推进,PPP模式快速推广,入库项目已达206个,已有20个项目签约落地;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出台了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计划,推进提升品质消费、发展便利消费、培育新兴消费等十项重点任务;努力扩大外贸出口,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进贸易便利化,建立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了东北地区通关一体化……今年以来,我省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同发力,让经济继续在平稳可持续轨道上运行。

既要稳增长,又要调结构,重中之重在改革、在开放。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来释放市场活力,拓展市场空间,这是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的重要一招。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国企国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蓬勃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进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进展。三次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从一产看,既积极抗旱保春耕,又抓住机遇大力调整种植结构;从二产看,全面落实工业八大门类产业发展政策,一批结构调整项目建成投产; 从三产看,服务业增加值增速继续高于 GDP 增速,金融、商贸流通、旅游等行业发展加快;从“三去一降一补”看,着力抓好“地条钢”清理整顿、推动房地产加快去库存、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等改革正有序推进。

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从总体看,诸多指标充分印证了我省经济已经筑底企稳的重要判断。当下,我省正把“稳”抓牢,稳经济、稳预期,稳社会、稳民生,稳民心、稳思想,为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夯实了向好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