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11项环保指标考核居辽宁省第二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25 07:11:00
分享

在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多城联创”工作中,盘锦市通过实施碧水工程、蓝天工程、沃土工程,狠抓辖区内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狠抓城区大气环境整治,狠抓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狠抓医疗废弃物规范化处置,使全市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省环境保护考核指标共11项48分,盘锦市得分44.92分,总分排名全省第二。

狠抓辖区内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夯实环境安全基础。目前,盘锦市已建立起环境应急指挥机构和各专门机构,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他们通过开展环境应急管理培训、开展危化品企业环境安全专项检查、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环境风险大排查等环境应急专项检查,对全市180家企业建立隐患排查档案。编制《盘锦市突发溢油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盘锦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等,为杜绝环境风险隐患,保障环境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狠抓城区大气环境整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七措并举,通过集中力量攻坚重点项目、加快实施高效一体化供热工程、大力实施气化盘锦工程、强化城市全覆盖工程、实施绿色交通工程、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加强重点行业监管,相关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展。截至2016年,盘锦市已全部完成与省政府签订的 《蓝天工程及“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中54个大气治理项目;在全省率先完成供热规划,目前全市主城区、县城集中供热普及率已达99.8%; 全市出租车燃气比例达100%,全市276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燃气。

狠抓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稳步提升。相继开展十大重点行业水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的摸底排查、强化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确保河流断面水质达标、强化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监管等工作。目前,盘锦市制定了涉及8个行业32家企业的整治方案,关停了盘锦胜泽化工有限公司等6家“十小”企业;全市6个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城区生活污水基本全部处理,稳定达标排放;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力度持续加大,全市1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通水运行。

狠抓医疗废弃物规范化处置,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目前,盘锦市各个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建立医疗废物分类收集管理制度;医疗废物暂存场所全部设置危险废物标识,建立医疗废物转移台账; 全市医疗废物统一收集后,集中送资质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