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低保认定将考虑重病等刚性支出因素

来源:辽沈晚报
2017-07-21 07:35:00
分享

原标题:辽宁低保认定将考虑重病等因素

未来,辽宁低保认定将适当考虑因患重病、残疾等刚性支出因素。同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将获得社保补贴、岗位补贴。

辽宁日前发布《关于支持15个重点贫困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行动计划》,在低保认定、贫困人口就业、社保缴纳、医保、教育等方面作出规定。

《行动计划》提出目标,即2017至2019年,实现岫岩、新宾、清原、宽甸、桓仁、义县、阜蒙、彰武、西丰、朝阳、建平、喀左、北票市、凌源市、建昌等15个重点贫困县的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和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有效保障和实现所辖323个乡镇、1332个贫困村、现有30.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认定低保对象适当考虑重病等因素

《行动计划》提出,低保对象因参与扶贫开发,实现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可视其收入状况、稳定程度,继续给予一定时期的低保渐退,最长不超过2年。

对因病、因残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认定低保对象时,适当考虑因患重病、残疾等刚性支出因素,按《关于加强和完善因病致贫家庭救助工作的指导意见》(辽民发〔2016〕70号)要求,并结合当地实际执行。

2018-2019年,辽宁省对各市分配低保工作经费补助资金时,在正常分配的基础上,对重点贫困县增加15%。

农村贫困人口取消补偿起付线

今年,辽宁要为15个重点贫困县的100个公立中心卫生院或偏远乡镇卫生院,按照填平补齐原则,购置配齐必备医疗设备。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将全覆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取消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补偿起付线。实施“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分类分批救治行动。实现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无缝对接。明确15个重点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倾斜政策。

对患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一张健康卡、建一个健康档案、明确一所定点医疗机构、确定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一份服务协议书、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免收挂号费、院内会诊费、肌肉注射费,对CT、MRI等40项临床检查检验项目减免20%费用。

贫困家庭子女读幼儿园可减免费用

2017年底,辽宁将完成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教育扶贫普查,明确15个重点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扶贫的倾斜政策。省级统筹学前教育资金向15个重点贫困县倾斜,到2019年,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到76%。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实行减免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