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进入主汛期 辽河干流或发生中等量级洪水

作者:孝媛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7-20 15:04: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7月20日电 (孝媛)本网从沈阳市政府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沈阳从7月20日起正式进入为期一个月的主汛期,辽河、浑河干流在汛期可能发生中等量级的洪水。

据沈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绍华介绍,沈阳市汛期降雨的主要特点是降雨日数北少南多,分布较多的地区为沈北、浑南、苏家屯的东部丘陵地区和位于辽河冲积平原的辽中;降雨日数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7-8月份,降雨日数占全年总数的75%。同时,汛期降雨具有范围小、强度大、灾害重的特点,易造成低洼路面积水、城市内涝、农田渍涝等灾害。

经省市气象部门会商分析,今年6月至8月,沈阳市北部康平、法库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1~2成,其他地区偏多1~2成。省市水文部门根据主要河流最大洪峰流量周期变化规律分析计算,汛期沈阳市辽河、浑河干流可能发生中等量级的洪水,部分支流可能发生中等量级以上的洪水。

据了解,沈阳东南部、北部的山区及丘陵地带为山洪灾害易发地区,浑南、苏家屯、沈北、法库共有重点受威胁乡镇(街道)12个、村屯(社区)31个、受威胁人口0.45万人。这4个山洪灾害易发区县的雨水情信息采集、监测预警、群测群防等防御体系已基本建成。

城市防汛方面,沈阳中心城区现有排水管渠3688公里,检查井7.68万座,雨水井8.54万座,泵站95座,主要排水出口16个。目前,沈阳市、县两级防汛物资储备价值约6000万元,其中市本级物资储备3000余万元。除铁线、水泵、编织袋等常规性物资外,市本级还增储了大型排水车、橡胶子堤等新型抢险物资设备。

沈阳市防指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正值中小学放假期间,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远离不明水体,确保人身安全。广大市民也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和生产活动,避免因疏忽大意给生命财产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