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取消82项基层证明方便群众办事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20 07:44:00
分享

7月18日,记者从鞍山市编委办获悉,为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鞍山在尊重法律、尊重实际、尊重群众的前提下取消各类基层证明82项,彻底清除“奇葩证明”,让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为清理规范各类基层证明,鞍山对全市相关基层单位进行了摸底调查,逐项梳理审核,形成了覆盖全市的需要基层组织开具的证明事项底单。在摸清底单的基础上,鞍山按照五个“一律”原则开展清理规范,即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章和省级以上示范性文件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提供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证件、凭证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或提交相关协议的,一律取消;凡是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社区警务管理人员无权查证的,一律取消。

鞍山最终确定清单保留证明事项共28项,其中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具证明事项19项,基层派出所开具证明事项9项,取消各类证明82项。清单设立依据明确,均有法律法规规章和省级以上规范性文件的明确清晰表述。保留的证明事项均是群众在办理相关事宜时的重要前置条件,规范开具这些证明事项,可为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条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