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海关落实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和改革事项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20 07:39:00
分享

7月19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新闻办获悉,为支持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发展,沈阳海关已落实19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和改革事项,企业的通关效率大幅提升,综合成本得到降低,实现改革预期目标。

据介绍,沈阳海关共制定了五大方面内容来支持和促进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发展,分别是创新海关监管制度,促进贸易便利化;实施保税监管改革,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 支持新型贸易发展,促进稳增长调结构; 以市场化为取向,打造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新引擎;培育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贸易秩序公平公正。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45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和改革事项。

目前,沈阳海关落实了19项改革事项。其中,关于创新海关监管制度、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共13项,包括“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纳税、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原产地证书管理改革、“直接运输”条款便利化措施、国际海关AEO互认合作制度、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区内自行运输、企业协调员制度、海关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等;关于支持新型贸易发展、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方面共3项,包括境内外维修、融资租赁、“对符合政策规定的科研机构、技术开发机构等单位进口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用品清单内研发设备及耗材予以税收优惠”; 关于改革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方面共2项,包括取消异地加工贸易审核环节、简化加工贸易企业报核手续;关于以市场化为取向,打造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新引擎方面共1项,集报集缴制度。

企业已经尝到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和改革事项带来的甜头。沈阳海关副关长韩钢介绍,“简化无纸化随附单证”和“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等制度的组合叠加极大提高了企业的通关效率,关区无纸化通关覆盖率达到97.93%。截至6月30日,参与“集报集缴”试点的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通关时间的降幅达到70%、综合成本节约达40%。凭借“对科研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项目中价值1600多万美元的设备合理享受了减免税政策。截至6月30日,沈阳海关共计审批该项目进口免税设备10台,涉及审批货值1637.7万美元,实际减免税款达到579万元。

另外,得益于辽宁自贸试验区获批挂牌,今年沈阳综合保税区快消品进口(主要品种为红酒和啤酒)增长迅猛,截至目前,共计监管进口快消品82.74吨,货值达到148.86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快消品进口量,群众消费品进一步丰富。

未来,沈阳海关拟分三批推进落实至少26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和改革事项,继续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产业、物流体系等领域发展的支持力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