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中医药大学37名师冒雨营救车辆

作者:感言 来源:沈阳日报
2017-07-18 07:13:00
分享

原标题:辽宁中医药大学37名师生冒雨营救百余车辆

刚放暑假的辽宁中医药大学,并没有因为学生离校而安静,反而突然爆红网络,整座沈阳城的朋友圈不约而同被同一件新闻刷屏:辽宁中医药大学师生联手救助百辆汽车

14日下午,沈城遭急雨突袭,面对校门外被困水中的百余辆车辆,辽宁中医药大学不仅第一时间打开校门,而且成立抢险队,在校党委副书记吕晓东的带领下,37名师生冒雨涉水一个多小时,推出被困水中的130多辆车……他们的善举不断在网络上传播,获赞无数。

打开校门推受困车辆进校

7月14日,辽宁中医药大学暑期放假前最后一天,老师、学生大多已经离校,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使得学校12楼窗外平台积水严重,已没过小腿。校党委副书记吕晓东焦急地组织在校老师抢险,用脸盆甚至半人高的垃圾桶,一桶桶地接雨水……

“我本来是想站上窗台,看看12楼外墙的积水情况,却发现了校门口拥堵的大量汽车。”吕晓东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请示学校主要领导,迅速做出决定:“打开校门,引导社会车辆进校。”同时抽调学校抢险人员,组织去校门口帮助受困车辆。“如果车辆开不进来,我们就推他们进来。”吕晓东说。

刚从实验室出来的研究生廖尖兵,自愿加入抢险队。“看到老师们涉水推车,让我想起了当兵时抗洪抢险的老班长,我真的觉得自己有份使命感。”大一学生于学霖、任天航正在老师办公室填写入党积极分子的表格,也第一时间加入了抢险队。“看到很多人被困车中,我们特别着急,想赶紧帮忙。校领导这时喊我们,注意安全,当时感觉特别温暖。”

手牵手涉水解救百余车辆

此时,大雨还在下,校门口积水最深处已达一米深。

不少汽车发动机因进水而熄火,超过百辆汽车滞留崇山东路立交桥下。

学生工作处处长徐晓东介绍:“当时水很深,为了确保安全,我们都是手拉手涉水。”左帅老师,自家正在换窗户,大雨如注的时候,他家中被淹严重,但仍然坚持在校门口推车。“我们当时就一个想法,尽快把人救出来。”

车牌号辽AN5*53的车主介绍:“车子在水中抛锚了,我特别无助。这时辽宁中医药大学的师生迅速赶到现场,我感觉就像是亲人来到身边,心里非常感动,终身难忘。”

医者仁心勇于担当

14日当晚,校宣传部长周健发了一条微博,讲述了救助的简单过程,让他感到意外的是,短时间内就获得了1.5万的阅读量。“学校一直强调正风、正气、正能量,这是学校优秀传统的一个传承。”辅导员顾宇也表示:“朋友圈热传的图片,让每一名辽宁中医药大学的学子感到骄傲。老师们用切实的行动,指引每一名大学生正确的人生方向。”

这看似偶然的善举,却有着学校百年传承的必然。学校针灸推拿学院在皇姑区养老院坚持服务20多年;校暖风青年志愿者协会、基础医学院每年组织献血,一年献血量接近12万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我们学校一直将雷锋精神传承、传递。”基础医学院辅导员葛骁欧介绍。

药王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辽中医大学的学子,未来的医者们,必然会被这种思想所熏陶,就像他们“厚德博学,继承创新”的校训,拥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不仅救死扶伤,更能扶危救困,勇于担当,传播正能量。

-记者感言

这次救援行动体现了辽宁中医药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当日参加救援的全部教师都是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一名合格党员;这次救援行动体现了该校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良好教育效果,该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出发,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这次救援行动更是辽宁中医药大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榜样的力量,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提高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意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