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整治公交车交通违法行为

来源:辽沈晚报
2017-07-17 07:13: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整治公交车交通违法行为

重点整治公交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违反交通标志标线、不依次等候、不在站内停车上下客、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避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员载客运营中使用手机、吸烟、聊天等有碍行车安全的行为。

重点整治社会车辆在公交站点违停及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等违反“公交优先”原则的交通违法行为。

重点打击整治侵害公交司乘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公交车闯红灯、逆行、驾驶员行车途中使用手机等违法行为,将得到有效治理。

今日起,沈阳市公安局和市交通局在全市范围联合开展公交行业专项治理统一行动,规范公交车辆行车秩序,抓拍公交车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利用公交车监控设备对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何让市民顺畅、有序、安全出行,是摆在公安交警和交通部门面前的难题。

沈阳公安交警开展百日“夏季攻势”以来,在疏堵治乱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通过“六大行动”努力为百姓出行创造最优的道路交通环境。对公交车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治理,将有助于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效能。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交通警察局了解到,此次的专项治理行动,有助于加强公交行业管理,提升公交行业服务水平,力争从三个方面有所突破,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改善公交通行条件、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重点整治公交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违反交通标志标线、不依次等候、不在站内停车上下客、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避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员载客运营中使用手机、吸烟、聊天等有碍行车安全的行为;

重点整治社会车辆在公交站点违停及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等违反“公交优先”原则的交通违法行为;

重点打击整治侵害公交司乘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公安交警和交通部门共同推出六项举措,打造沈阳公交车辆行车秩序:

市公安局和市交通局从源头上进行监管,分别进行责任包保,与企业安全负责人及车辆驾驶人签订责任状。交警对公交企业进行安全教育,对驾驶人进行逐一审核。同时把住车辆安全技术上线检验关口,及时发现车辆的安全隐患;

公安交警各大队组成专项整治组,通过抓拍等方式从严查处公交车交通违法行为,对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行驶及违停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市公安局同市交通局组成联合整治组,针对重点地区和公交车突出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为改善公交车运行条件,最大限度保证公交车优先出行权利,公安交警还将利用公交车监控设备对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市交通局还将对大型公交站点进行拆分,确保公交车有序进站、按序行驶;

公安局与交通局联合利用道路视频监控系统,对公交车运行及管理进行监管。交通部门将违法信息抄报给公交企业,同时对违法公交驾驶员进行内部叠加处理,包括检讨、扣发奖金等;

交通部门通过监督电话、官方网站、APP等途径获取乘客的意见或投诉,接受社会监督;

公安交警将对设置不合理停车泊位进行清除,确保公交进站空间充足、通行顺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