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4城市先行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16 08:06:00
分享

原标题:跨省结算破解异地就医报销难

7月14日一大早,沈阳市民张静来到市社保局办事大厅联网结算窗口,为退休后居住在海南的母亲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开通与海南省异地联网结算业务后,对我们这群医保在沈阳却长期居住海南的人来说非常便利,看病出院当场结算,跟在沈阳没有两样。以前,住院看病得个人全额垫付,然后再回沈阳走报销程序,麻烦不说,光路费也搭不少钱呢!”张静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着力改善民生,沈阳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里的要求,2015年下半年开始推进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16年底启动跨省就医联网直接结算,经过持续不断努力,沈阳市省内异地住院联网结算业务已实现全省覆盖。跨省联网结算方面,沈阳市与北京、海南、黑龙江(哈尔滨市、大兴安岭地区)、新疆等省(区、市)定点医院实现了双向联网结算。黑龙江、宁夏、福建、河南、广西等省区来沈就医者已能直接结算。

今年3月20日,沈阳的程女士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办理出院手续,成为沈阳跨省异地住院费用执社会保障卡即时结算的首位患者。据沈阳市医保局结算处副处长王健介绍,跨省异地联网直接结算执行居住地已确定跨省联网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范围、执行居住地入出院标准及目录管理范围。参保人员报销时执行沈阳的住院起付标准、自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值得一提的是,沈阳的社保卡具备社保、金融两项功能,在外地的沈阳人如果想用社保卡买药,还可以办理“个人账户返还业务”,医保账户中的钱每年能自动转入金融账户内,可以用金融账户中的钱买药,无需担心钱款滞留卡中。

目前,沈阳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可接受条件成熟的全国各联网统筹区参保人员备案、就医。年底前,沈阳将基本完成与全国各省份的医保联网结算。目前,在全省14个地级市省内异地居住就医联网结算已全部实现的基础上,沈阳、大连、本溪、盘锦、葫芦岛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先行开展城镇医保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率先实现与北京、吉林、海南、四川等全国29省(区、市)、322个地区、1831家定点医疗机构的联网结算,无需再垫付资金和往返报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