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绘制“卒中急救地图”送你到最近医院

来源:沈阳晚报
2017-07-16 08:10: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绘制“卒中急救地图”送你到最近医院

突发脑卒中怎样争取更多救命时间?

沈阳绘制“卒中急救地图”送你到最近医院

首批包括20家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7月15日,沈阳举行“卒中急救地图”启动仪式,并宣布第一批(20家)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名单,形成覆盖全市700余万人口的卒中救治网络,力争使沈阳患者都能在3—4.5小时的黄金期内获得溶栓治疗。

去年沈阳脑卒中患者13万人

数据显示,辽宁城乡40岁以上居民脑卒中年发病率在1%以上,患病率在2.5%以上。沈阳市脑卒中诊疗专业质控中心主任、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冰介绍,2016年沈阳共有脑卒中患者13万人。近年来,脑卒中的患病率以每年6%的速度递增。沈阳市急救中心主任李保军介绍,该中心每年急救转运约17.2万人次,其中10%是急性卒中。

中国医大一院神经内科主任何志义介绍,脑卒中溶栓治疗的最佳时间是在3小时之内,最长不超过4.5小时,超过抢救“黄金期”,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性坏死,致死率、致残率高。可以说“时间就是大脑”。

“溶栓地图”力保黄金抢救期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裴庆双介绍,“沈阳市卒中急救地图”又称“溶栓地图”,由若干家脑卒中定点救治医院+1个质控中心+1个120急救网络串联而成,使卒中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内由专业的120急救人员精确识别,快速送到有溶栓能力的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进行规范化救治。有效避免院内延迟、二次转院、救治断点等情况。沈阳也成为全国第七家、东北三省首家绘制“溶栓地图”的城市。

目前,共有20家医院成为首批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主要分布在市内五区。预计半年后在康平、法库、新民、辽中等地增补定点医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