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5.7亿元防汛抗旱储备物资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14 06:56:00
分享

原标题:5.7亿元防汛抗旱储备物资确保安全度汛

7月13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省内特殊的天气形势,使得我省汛期极有可能出现“旱涝急转”“旱涝并存”现象。应对省内汛期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前及早准备,完善预案,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包保”责任制,储备5.7亿元防汛抗旱物资,协调相关部门,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已先后四次召开防汛抗旱视频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部署。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监测预警、重要目标预案、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避险转移措施、物料准备等进行了进一步梳理排查,派出14个防汛抗旱专项督查组分赴责任片区,开展防汛督查工作。

目前,我省已形成由4万多人组成的“五级包保”防汛责任网络体系。这一体系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覆盖省、市、县、乡、村,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确保上级防汛应急预案启动后,村里能够第一时间响应,落实防汛措施,进行人口转移及报告相关灾情,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去年夏季,我省遭遇暴雨造成局部地区一些水利工程毁坏,省水利部门已投入1.3亿元对水毁工程进行修复,特别是对290处应急防汛工程进行了抢修,并对河道垃圾进行清理。同时完善防汛应急处置预案,对险工险段区间编制进行重新修订,一些相关预案得到进一步完善。重新对全省55个县山洪预警信息系统进行检查,并举行模拟演练。

此外,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与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就雨情、水情、汛情等进行研判会商,还与省军区、省武警总队就军地抗洪抢险救生进行相关协调,共同研究落实我省汛期抗洪抢险救援工作,确保一旦险情出现,军民结合的抢险队伍能第一时间到达指定地点进行抢险救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