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初显生机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13 06:45:00
分享

原标题:葫芦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初显生机

葫芦岛市积极推动军民资源通融、产业兼融、技术互融、利益共融,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年产值达100亿元。目前,全市正在积极创建省级重点军民融合示范区。

葫芦岛市高度重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专程进京拜访相关单位学习取经; 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 将创建省级军民融合示范区作为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出台了《葫芦岛市省级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等系列配套政策。借助“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葫芦岛市健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对接机制,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的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并在财政、金融、土地等生产要素方面予以配套支持。

葫芦岛市结合本地实际,突出抓好船舶及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用品及材料、装备制造、涉核产品、两用爆破器材5个优势板块,不断推进相关军民融合工作,促进军民融合技术共享、上下游企业配套项目建设。船舶及海洋工程方面,以渤船重工为重点企业,制定了 《关于依托渤船重工打造船舶产业基地的规划纲要》,促进与海通电气等公司的军民合作。航空航天用品及材料方面,推进孚迪斯高温复合材料产业化等项目建设。装备制造方面,推动首钢东华承插式野战输油管线等项目建设。涉核产品方面,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通过专家评审,预计10月开工建设; 伊菲科技加入核能行业协会中小企业专业委员会,成为副主任委员单位,等等。两用爆破器材方面,辽宁锦华机电公司利用军用弹药生产平台优势,向人工气象增雨、防雹弹药领域拓展。

葫芦岛市军民融合企业多数拥有核心技术和产品,海洋核动力平台、核电主管道、航空润滑油等多项产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渤船重工自主研发的AP1000核电主管道产品,使我国摆脱了核电站关键设备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每台机组为国家节约近3亿元资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