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半年培育小巨人企业30家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13 06:48:00
分享

原标题:盘锦半年培育小巨人企业30家

盘锦市创新机制体制,引导经济增长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在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同时积极培育小巨人企业,今年前6个月,盘锦新培育小巨人企业30家,全市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110家。

小巨人企业是指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从事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和服务,产品特色突出,市场前景广阔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培育小巨人企业,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根据《盘锦市小巨人企业发展六年行动计划(2015—2020年)》,盘锦市通过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培训、实施技术攻关项目等方式,全力支持和培育小巨人企业做大做强。

围绕石化及精细化工、石油天然气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行业和领域,盘锦市大力开展大学研究院、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种形式研发中心的建设,鼓励小巨人企业自建、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辽宁陆海研究院积极与中科院开展合作,其自主设计的自升式钻井平台系列产品,水平位于国内海洋工程领域前列,现正在争取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的认定。一些优秀企业在发达地区设立技术研发中心,利用当地人才、信息及区位优势开展创新工作,提升了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辽宁中蓝电子在深圳建立了研发中心,吸引高端人才,充实企业研发创新团队,在移动摄像马达研制和生产领域位居全国一流水平。

创新驱动是支撑转型发展的动力源泉。今年4月,盘锦市正式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随着全市整体工作方案出台,一大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技术含量高的专利技术实施与产业化项目即将落地,对增强盘锦产业发展支撑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7月6日,盘锦市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大会制定出台了 《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盘锦市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若干政策》和《关于加快推进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2系列意见和政策,对未来一个时期盘锦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部署,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创新氛围。

围绕主导产业,盘锦不断培育创新主体,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盘锦市引导企业开展20项重点关键技术科技攻关,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盘锦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50家。

盘锦加强建设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梯级孵化体系进一步完善。盘锦鼓励国企和民营企业利用闲置厂房和办公楼,建设“众创空间”。引导盘锦科技孵化器、互联网创业大厦等众创空间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推进北方新材料产业园“国际高科技产业双创育成园”及高升经济区“现代农业创业大厦”建设。盘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引导各县区、经济区加快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出了像盛世康、中蓝电子、辽宁猎鹰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的小巨人企业,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盘锦重点扶持了辽东湾新区建立1.5万平方米的创业孵化中心,目前已经吸引了清华启迪、东华软件等多家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全市众创空间共有15家,孵化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近900家。与此同时,盘锦大力推进省级高新区晋级,专门成立晋升国家高新区工作领导小组,完成申请国家高新区申报材料,在省科技厅组织申报城市综合考评中,盘锦高新区综合排名第一,为下一步晋升国家级高新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盘锦市已经确定了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到2020年,盘锦将培育产业技术研究院30家以上;建立10个以上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创新联盟;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100%建有研发机构; 引进高端创新人才50人;小巨人企业达到3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15家以上;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