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水务集团启动“供排污一体化大水务”改革

作者:蒋山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7-12 09:13: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7月12日电(蒋山)11日,沈阳水务集团启动“水务一体化改革”,打造投资多元化、管理统一化,集供排污为一体的城乡水务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商。今后,凡是与“水”有关的问题,包括排水、污水处理找水务集团一家单位就能解决。

多年来,受国有企业体制、机制限制,在供、排、污水管理方面,始终存在着体制不顺,“多龙管水”,城市供水、排水、污水三大水务基本板块相互分割,缺乏统一调度等问题。

今年以来,沈阳市国企国资改革全面提速。在这一大背景下,沈阳水务按照沈阳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积极谋划水务改革,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7月3日,沈阳市深化国企国资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沈阳水务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了水务集团的改革方向和重点任务。

目前,沈阳水务启动一体化改革后,将全面打造供排污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及“投、建、管”一体化的“大水务”。今年,沈阳水务集团将逐步对市管一级排水业务完成接管,未来将逐步实现对全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的统一管理,实现供、排、污的闭合链条,行使水务一体化管理职能。在“城乡一体化”方面,水务集团会将水务体系延伸到乡镇一级,让农民享受到与城里一样的水质。未来,水务集团还将建立多层次的投融资平台,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创新水务市场投融资机制。

“水务一体化改革后,水务的管理和运营效率会大幅提高,老百姓会得到全方位的水务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沈阳水务将突破传统的二次供水系统的楼内楼外的管理体制界限,从水源到水龙头,实施全方位管理服务。同时,全面推行以购买服务为主的“水管家”服务,包括撤换老旧的自来水躺杠、立杠以及更换阀门、水龙头等设施。只收工本费,将专业维修服务一直延伸至水龙头。此外, 沈阳水务将突破传统排水管理市、区二级管理体制界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建设、统一服务。同时,利用专业队伍、设备和技术优势,为居民小区提供质优价廉的专业排水改造疏通服务。

今后,沈阳水务将突破体制界限,从水源到水龙头,实施全方位管理服务。无论是何种情况导致的漏水、停水、排水不畅、污水处理不利等问题,找沈阳水务集团就能解决,不必再“东奔西走”。

沈阳水务将真正做到“零距离”服务用户,将服务半径精确到“米”,解决用户“最后一米”的用水问题,切实降低管网漏失,减少停水频次,不断提升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稳定能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