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监局首个行政诉讼模拟法庭“开庭”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12 07:02:00
分享

原标题:省安监局首个行政诉讼模拟法庭“开庭”

7月11日,全省首个安全监管行政诉讼“模拟法庭”在省安监局“开庭”。“法庭”上,原告被告双方就在安全生产执法过程中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的客观性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质证和辩论。

近年来,因公民的法制意识提高,我省涉及安全监管的行政诉讼案件呈多发趋势,为了提高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行政应诉能力,省安监局组织公职律师和业务骨干多次讨论、逐句推敲,形成庭审剧本,并多次排练,最终完成此次“模拟法庭”。本次“模拟法庭”是由两例真实案例演化而来。“模拟法庭”审判长、书记员、原告、被告全部由辽宁省安监局的机关干部担任。此次庭审基本上按照行政诉讼的程序进行,包括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等多个环节。

省安监局主要领导和60余名机关干部参加了旁听。省安监局法律顾问陈洪军律师作了精彩点评。机关干部普遍认为此次“模拟法庭”开庭,全程直观展示了安全监管行政诉讼情景,增强了基层人员规范执法意识,为及时发现、规避日常执法风险提供了有效手段,增加了对庭审程序的感性认识,大大提升了应诉能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