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水务一体化改革剑指“多龙管水”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12 07:00: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水务一体化改革剑指“多龙管水”

作为沈阳大力推进的6户综合改革重点国有企业之一,沈阳水务集团水务一体化改革正式启动。记者7月11日获悉,锁定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弊端,水务集团此次改革将重点解决城市供水、排水、污水三大水务基本板块相互分割,企业投融资渠道单一,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分离,城乡建设差距巨大等问题。

国有企业是辽宁振兴的“龙头”。沈阳市坚定不移地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制定“一企一策”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培育壮大核心竞争力。据了解,沈阳水务集团成立于2008年5月,是经沈阳市政府批准、由沈阳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出资组建的国有全资公司,负责沈阳市供水安全稳定工作。

多年来,受体制机制所限,沈阳在涉水服务管理方面存在诸多矛盾。如供水输送到小区楼门前就“断”了,不归水务集团管了,因为责权不清,极易引起纠纷;排水方面,城市干渠、支渠分属市、区及园区不同部门管理,管线清扫维护等作业无法统一,常常是上游通了下游又堵,造成城市排水不畅;污水处理方面,情况更为复杂。体制机制不顺导致“多龙管水”又各自为政、相互掣肘,对区域发展、群众生活形成困扰。

针对这些问题,沈阳水务一体化改革将在现有水务集团基础上,通过业务整合拓展职能,全面打造“供排污”一体化大水务。据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阳介绍,整合后的水务集团组织架构为“159+1”模式。“1”即水务集团总部,行使水务一体化管理职能;“5”即按照供水、排水、县域、科技工程、投融资等五大板块对水务产业链进行重组;“9”即整合9个属地一体化公司,形成区域内集供水、排水、管线巡查养护、工程施工、服务与收费为一体的第一至第九水务总公司;最后一个“1”即继续保留沈阳市自来水总公司,作为水务集团托管单位,形成管理非经营性资产、处理集团公司历史遗留问题的资产管理公司。

通过改革,沈阳水务将突破传统的二次供水系统楼内楼外管理体制界限,从水源到水龙头实施全方位管理服务;突破排水管理市区体制界限,实现规划、审批、建设、服务四统一;逐步实现对全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统一管理,引进先进技术,适时启动提标升级改造。目前,水务集团各职能板块改革筹备组已经成立,市级排水业务整合工作已经着手操作;年底前,计划启动卧龙湖综合环境治理工程、大伙房输水配套工程西部净水厂二期项目;明年开工建设沈阳北部净水厂,提升城市北部供水保障能力。

在国有股份绝对控股前提下,沈阳水务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提升企业信用评级,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创新水务市场投融资机制。陈阳说,通过强化投融资职能,沈阳水务投资主要依靠财政投入为主的现状将得到改变,多层次的投融资平台将建立起来,在更好服务于百姓生活和区域发展基础上,打造全国一流的水务品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