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医疗品质论坛在沈举办

作者:汤龙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7-11 10:30: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7月11日电(汤龙)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辽宁代表团重要讲话“三推进”精神,落实省卫生计生委党组的指导思想,提高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辽宁省肿瘤医院于7月10至11日期间开展了第一期以医院管理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医疗品质论坛暨辽宁省肿瘤医院医疗联盟大会”学术活动。

论坛邀请了来自医疗行政管理部门的领导就医政医改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解读,来自台湾台中荣民总医院(荣总医院)的管理专家、国内知名医院的资深专家,以及我省的优秀医院管理专家还分享了医院管理、新医改等方面的经验。此外,本届论坛针对医院管理的热点话题还设置了“医疗安全与护理管理”与“医院精细化管理与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两个分论坛,以此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形式多样的讨论互动。

据介绍,作为集肿瘤防治、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省级肿瘤防治中心的辽宁省肿瘤医院,于2012年12月28日正式牵头成立了“辽宁省肿瘤医院医疗联盟”。医疗联盟成立之初,共有66家医院。截止2017年7月,辽宁省肿瘤医院医疗联盟已拥有了91家医院,包含5家肿瘤专科医院,5家大学附属医院,27家省市级医院,42家县(区)医院,8家企业医院和4家部队医院。

5年间,辽宁省肿瘤医院发挥自身优势,对联盟内医院开展了专家巡诊、远程医疗、科研交流、人员互动、绿色通道、对口支援等形式多样的医疗帮扶工作。医院累计派出130余名专家前往二十五家联盟医院进行出诊、授课、示范查房等;将义诊活动与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结合起来,派出100余名医生到对口支援的联盟医院开展医疗查房、疑难病例会诊、义诊手术观摩等,累计诊疗患者1.3万人次。至2016年底,辽宁省肿瘤医院与医疗联盟成员单位实现双向转诊达2.3万人次。为进一步提升联盟单位的技术力量,辽宁省肿瘤医院接收了来自2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56名医务人员免费进修学习。医疗联盟通过人才下沉、双向转诊和技术培训不仅帮助联盟成员医院提升了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也缓解了全省肿瘤医疗供需的错位、紧张,降低肿瘤患者就医成本,提升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实现联盟医院的共同发展、全面发展。

此次辽宁省肿瘤医院举办的海峡两岸医疗品质论坛既是为联盟内提供高质量的学术服务,同时也是为辽沈地区医院与海峡对岸医院的管理从业人员搭建了深入交流的平台,通过区域化医院联动,探讨医院管理发展前沿,畅享精细化管理实践经验。辽宁省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学术交流盛会,通过与会专家的精彩演讲、思想交汇的圆桌讨论等形式,分享和交流各位专家多年的学术前沿成果,结合医疗管理的丰厚经验,必将推动构建现代化医院管理体系的前进步伐,同时为各区域医疗单位智慧医疗发展提供借鉴,汇聚同仁的力量,一同勾画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医疗高品质管理之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