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课列入沈阳中小学教学计划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11 07:02:00
分享

原标题:科学课列入沈阳中小学教学计划

今后,沈阳市将在中小学开齐开足科学课程,科技教育将列入教学计划。7月10日,记者从沈阳政府网获悉,沈阳市出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7-2020年)》,提出要提升科学课程实施水平,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

根据方案,沈阳市将完善中小学科学课程体系,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探究性学习的指导,开齐开足中小学的科学课程,推动科技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列入教学计划。

在实施课内科学教育的同时,沈阳还将丰富青少年的课外科技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广泛参与高校科学营、科学调查体验等形式的课外科技活动。以沈阳儿童活动中心为载体,将心理健康项目融入校外教育之中。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系列科普活动。开展科技专家进校园科技传播活动。

科学课程的实施离不开过硬的师资队伍,为此,在加强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沈阳将建立健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继续教育、评价、考核、激励机制,把科学教育要求落实到各学段、各学科、各类教师培训的内容体系之中。在职教师的培训和进修中,增加科学教育的内容,推动有条件的中学科学教师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参与科研实践,提高科学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实施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专项培训,到2020年,实现对沈阳市一线科学教师和骨干科技辅导员培训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还将继续推进科技馆免费开放。进一步建立完善以实体科技馆为龙头和基础,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虚拟现实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为拓展和延伸,辐射基层科普设施的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