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结合”教育为未成年人撑起健康成长的天空

来源:沈阳日报
2017-07-11 07:05:00
分享

原标题:“三结合”教育为未成年人撑起健康成长的天空

“这是浑河,我们的母亲河!”“这是浑南区,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就落户在这里!”“这是我家旁边的北陵公园,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在沈阳市城市规划展示馆,一大群孩子聚集在一起,争先恐后地点评他们熟悉的地方——这是沈阳市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沈阳市按照中央文明委《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整合社会资源,举全城之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以学校教育为主体

培育未成年人核心价值观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沈阳市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未成年人中的引领作用。

结合清明、“六一”、“七一”等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和纪念日,开展“网上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未成年人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评选出李根等71名同学为2017年“沈阳市美德少年”。开展“放飞中国梦,做志向远大好少年”活动,与市教育局、市文联开展征文活动,围绕建设文明家庭风尚、弘扬家文化、传递好家风、爱国守法、遵德守礼等内容,以“家的故事”为主题,向全市未成年人征文,组织编印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口袋书和校本教材,让中小学生从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社会教育为辅助

打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

今年寒假里的一天,室外寒风呼啸,室内却春意融融。

50多个满脸笑容的孩子与站在他们周围的家长把永环社区未成年人文化活动室挤得水泄不通,孩子们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手中神奇的魔方,一边按照老师的操作认真琢磨着……这种“学校放假,社区开学”,依托校外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及公益性文化设施,拓展学生“第二课堂”的做法在沈阳已经蔚然成风。

为了充分发挥社区青少年活动室、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阵地作用,全市在1000多个社区全部建立了专有或共享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组织开展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文体娱乐活动。全市共建成各类乡村学校少年宫135所,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技能培训、道德实践三大主题活动及地方文化特色活动,确保每一名孩子都能参与至少一项活动。全市在所有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利用寒暑假、社会公益日、节假日等,开展学雷锋、做“小小志愿者”活动,为孩子们打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实现未成年人教育向社会延伸。

以家庭教育为补充

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了全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沈阳市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通过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多种形式,帮助家长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训、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升家长的示范引导作用。

开设家庭教育“大讲堂”,通过讲座、培训、亲子互动、沙龙、家长俱乐部等形式,开设《国学与家庭教育》等精品课程。举办公益亲子活动,增加家长与子女交流互动机会,公益举办了多场童声童梦——庆“六一”中国动画片视听交响音乐会,为孩子与家长免费提供亲子互动的活动载体。搭建网络家教课堂,联合市教育局、市妇联在沈阳网开设了互联网家教大讲堂——《好家长微课堂》视频节目,以访谈的形式就某一热点问题为家长答疑解惑,传授家庭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