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涧堡百名青年返乡创业成高效农业主力军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11 06:59:00
分享

原标题:三涧堡百名青年返乡创业成高效农业主力军

大连市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许家窑村青年吕克斌以前在大连市内一家企业上班,工资待遇都不错。看到村里60多岁的老人靠种植大棚樱桃,收入甩自己好几条街,于是辞去工作,回家建起5栋设施大樱桃棚,今年仅靠设施大樱桃就收入40万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两年,在三涧堡街道,像吕克斌这样返乡务农的青年有100多人,他们靠知识和网络成为高效农业的主力军,年收入平均为7万元,最高年收入达40万元。

和许多地方的农村一样,近20年来,在三涧堡街道的田间很难看到青年人,许多年轻人把进城找工作当作一种时尚,一部分年轻人自主创业或有了固定工作,还有一部分宁愿没工作、“啃父母”,也不愿意干农活。

这两年,随着绿色农业、高效农业、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加上互联网平台十分火爆,为青年人创造了新的就业机遇。三涧堡街道党工委积极引导青年人返乡创业,使过去“孔雀东南飞”的青年人如今竞相还巢奔小康。

土城子村33岁的刘华隆以前总想找份体面工作,在外打拼几年后,他回乡承包荒坡搞大樱桃生产。在生产实践中,他总结出大樱桃剪枝法以及密植栽培法,不仅可以充分利用空间、不用拉枝、节省了大量人工,又不影响产量和收入。今年2月,刘华隆义务举办了一场冬季樱桃整形修剪技术现场交流会,吸引了来自陕西、河北以及大连周边农村的120多名农民前来学习。

村民庞伟以前在旅顺一家民营企业当保安,他发现羊汤馆在农村挺有市场,便回家开了一家规模不算大的羊汤馆。由于善经营、讲诚信、会管理,生意十分红火,每天中午羊汤馆都满客,每天收入2000多元。

土城子村青年杨波回乡后做电商,今年帮助60户果农销售大樱桃52吨,为青年人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能树起了榜样。今年三涧堡街道参与大樱桃销售的青年人有500多人,比去年增加了4倍。农村青年创新业、学科技和网络致富渐成风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