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甘井子区多措并举打造东北营商环境最优区

来源:大连日报
2017-07-10 07:28:00
分享

原标题:甘井子区多措并举全力打造东北营商环境最优区

位于大连湾前盐的一重石化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和投资6亿元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升级改造项目,是甘井子区2017年的重点项目。为保障项目早一天建成投产,甘井子区街成立了12人组成的项目专项推进小组,专门负责手续办理、资金拨付等事宜。此外,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管委会还出资1.8亿元,修建了大件出运码头,完善水、电、供热、路网、绿化等配套项目,为企业的发展扫清了障碍。大连吉瑞刀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管委会的帮助下,仅用一个半月时间就解决了企业的厂房、供电、供暖等问题。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是辖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的甘井子区上下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呈现出来的工作新气象。今年以来,甘井子区通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创新服务方式等,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真刀真枪解决干部作风顽疾,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围绕打造“东北营商环境最优区”工作目标,年初下发了《甘井子区关于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要打造亲商清商的政务环境、诚信开放的市场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功能完善的设施环境、稳定包容的社会环境、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以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八个方面共29项具体工作要求。同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的政策措施。为吸引成熟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企业入驻,扶持区内新办外商投资融资租赁企业发展,出台了《甘井子区促进外商投资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为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完善投资环境,促进产业发展,出台了《甘井子区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暂行办法》;为充分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对本地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扩大外贸出口,出台了《甘井子区鼓励外贸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扶持资金暂行办法》。随着一项项务实管用措施的落实,甘区营商环境正在逐步优化,区域经济也实现了健康发展。今年1-5月份,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亿元,同比增长24.9%。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8.6亿元,同比增长1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

在聚焦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质环境的同时,甘井子区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勇于“破冰”,率先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启动周六延时服务。首批将农海局、卫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国税局、地税局、环保分局等八个与企业发展和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纳入延时服务体系,可办理行政审批事项44项,便民服务事项2项。在开展行政服务工作中,各职能部门针对工作职责,将“企业和群众满意”作为窗口服务的第一目标,通过转变服务理念找出“服务短板”,并围绕短板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切实出实招解决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问题。此外,全区上下还组织开展“问诊于企”“问诊于民”等专题调研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征询和企业走访倾听企业及群众声音等形式,找到企业发展、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从分析反映问题入手,研究问题潜在的、规律性的成因,为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找准改革发力点。

如何实现营商环境建设“闭环管理”,确保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甘井子区从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入手,坚持出真招、用实招、下狠招,先后出台了三个推进作风建设的制度文件,列出33类问责情形、7种处罚方式,实现追责全覆盖、无死角。同时,聘请了30名驻大连商会会长为营商环境监督员,定期反馈商会会员企业、投资客商对甘井子区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及存在的问题。设立行风监督举报信箱、“12380”热线等举报平台,广泛收集群众对违反作风问题的线索。成立联合督查组,不定期对全区重点工作、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对作风不实、损害企业群众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姑息迁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