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石化靠改革摘掉十年亏损帽子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10 07:04:00
分享

原标题:辽阳石化靠改革摘掉十年亏损帽子

7月9日,从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再传好消息:继结束了72个月连续亏损局面后,从3月份至6月份,辽阳石化又连续4个月实现了单月盈利。上半年,辽阳石化炼化业务合计盈利226万元,同比减亏增盈12.7亿元,标志着辽阳石化长达十年之久的亏损局面宣告结束。

短短半年时间,辽阳石化就实现了从减亏到盈利“两级跨越”,动力从哪里来?辽阳石化干部员工不约而同地回答:是改革激活了公司发展活力。今年以来,辽阳石化新班子把贯彻落实“三个推进”作为企业发展的“金钥匙”和“指南针”,坚持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和干部作风转变三方面入手,用心做好改革这篇大文章,使这家一度被挂牌督办的特困企业快速从逆境中奋起。

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产品、上项目、降成本,培育发展新动能。面对老产品与市场脱节,旧动能减弱、新动能不足等问题,辽阳石化以市场为导向,加快调整产品供给结构步伐。首先是调产品,紧盯市场,通过实施原料、运行、产品、公用工程“四大优化”和十大技术攻关,增加创新高端产品,减少无效和低端产品生产。关停普通聚酯生产装置并加以改造,实现转产膜聚酯新产品并批量达产,优级品率达到100%,最终使高端聚酯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同时上项目,争取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并积极推进聚丙烯、己二酸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企业创效能力。在降成本方面,辽阳石化从严精细化管理,今年,公司将80多家外部承包商队伍全部清除,改由自己的检维修队伍承担,减少维修费用5000万元。同时,采取直接采购、物资标准化等管理措施,降低采购费用达5700万元。

通过实施深化组织机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薪酬制度改革、集体企业改革和矿区业务改革“五大改革措施”,辽阳石化内部体制机制运行更加顺畅,做到了“经营管理高度集权、流通环节全程规范、管理机构科学精干”,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有效提升运营效能,提高了市场应变能力。通过与集体企业共同生产、销售新产品,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今年上半年,公司与集体企业协同创效超过2亿元,让原来的“出血点”变成了“增效点”。

辽阳石化在扭亏增盈的实践中,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公司治理各环节,通过强班子、带队伍、压责任,积极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不断掀起创业新高潮。今年,辽阳石化提出了“三年三步走,五年大跨越”的奋斗目标,班子成员坚持从自身做起,没有节假日,扑下身子抓落实。现在的辽阳石化,周末假期主动来单位加班的干部员工越来越多,大家感到,虽然现在管理严了、节奏快了、干活累了,但却看到了公司的生机与希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