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中职院校学生开始“高考”

来源:沈阳日报
2017-07-10 07:19:00
分享

原标题:辽宁省中职院校学生开始“高考”

7月9日,记者在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考点了解到,辽宁省2017年职业教育对口升学“加工制造类”考试已于8日拉开帷幕。本次考试涉及“机械加工技术”“机电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电气运行与控制”“数控技术应用”和“焊接技术应用”六个专业的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报考人数共计2717人,历时4天。

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是省级示范校,在加工制造类专业具有很强的办学实力,学校管理规范严格,被省教育厅遴选承办对口升学考试工作。校长肖坤表示:作为承办学校,学校要给予考生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机会,提供知心、贴心、暖心的考试服务。

中职院校学生“高考”满分740分

对口升学考试,就是普通高等院校对口招收职业中专、职业高中的应往届毕业生。考试满分740分,其中语文、数学满分各为120分,外语满分100分,专业综合课满分为300分,技能考核满分为100分。语数外将于7月15、16日举行。

7月8日,全省考生统一进行了专业综合课考试,8日下午到11日期间,将分专业进行技能考核。今年考试组织形式呈现两大变化:首先,往年理论考试由省招办统一组织,今年理论、技能考试全部交给牵头院校承办。其次,往年技能考核由高职和本科院校牵头组织,今年则主要由高职院校组织。

技能考试相当中级工水平

本次考试的命题工作,均按照保密规定,采用全封闭方式进行。技能考核前,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专门组织教师加班加点准备考试考场、统一的工量具和工件毛坯等。考试中,采取两重加密方式,对考生及其作品均加密处理,三名考官分别根据现场表现和作品水平给分。

记者在钳工技能考场了解到,考试主要考察锉削、锯割、钻孔、攻丝、倒角等钳工操作基本功。“要求考生会测量,会简单的平面锉削、角度测量等,难点在于对加工精度的保证,相当于中级工水平。”学院实习指导教师刘铁介绍。在数控车技能考场,每组7名考生,要在90分钟内,完成螺纹轴加工。

中职院校学生圆梦大学

“我报考了沈阳工业大学机械设计与自动化专业,考上一本大学是我的目标。”来自岫岩职教中心的女生孙嘉忆告诉记者,“这个考试对于动手能力要求更强,我信心十足。”

记者了解到,堪比高考的职业教育对口升学考试,让很多考生都比较紧张,有一名考生因故工作服装没能配齐,考点老师拿来了学校实习专用工作服借给他使用,确保考生考试安全。理论考试期间,考点还为两名因伤不能走路的学生,临时开出绿色通道,组织专人配合家长接送,确保考生顺利考试。

该校还为困难考生、家长以及各校带队老师提供免费午餐。9日下午3点,数控车考场一名考生突发头晕恶心,考场工作人员及校医为其进行应急救治,并及时联系其带队老师,助其外出就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