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人可在家门口免费看圆明园四大兽首

来源:辽沈晚报
2017-07-09 08:46: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人家门口免费看圆明园四大兽首

圆明园猴首、牛首、虎首及猪首铜像四件国宝级文物昨日亮相沈阳,将持续展出一个月,市民可免费参观。

昨日,元明清宫廷珍宝展在盛京保利文化中心正式开幕,展览为期一个月,免费对公众开放。现场共设四个展厅,分别展出佛像、玉器、瓷器等百余件文物。展览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四件国宝级文物——圆明园猴首、牛首、虎首及猪首铜像。四件国宝曾因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而流失海外,2000年以后相继回国。

展出的四件兽首原为圆明园内海晏堂前大型喷泉池的水力钟构件,它们按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十二生肖规律交错排列。兽首口中轮流喷出一个时辰水柱,看哪个头像口中喷射水柱,就可知道时间。

现场讲解员介绍,四件兽首造型写实,由中国宫廷匠师制造,像动物绒毛等细微之处皆一凿一凿锻打而成,清晰逼真,但设计者是来自欧洲的艺术家,故而它们的造型带有诸多西方艺术特色。

圆明园兽首所用的铜内含诸多贵重金属,与北京故宫、颐和园陈列的铜鹤等所用铜相同,颜色深沉,内蕴精光,历经风雨而不锈蚀。

有意参观的市民可通过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日期和时间段,展馆开放时间为7月9日-8月6日每天9时-11时30分、13时-16时30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