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到2020年农村社区居家养老覆盖率达70%以上

来源:大连日报
2017-07-09 08:47:00
分享

原标题:到2020年农村社区居家养老覆盖率达70%以上

日前,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询问会上,市民政局负责人透露,大连市将加快解决农村养老问题,打造20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争取到2020年大连市农村社区居家养老覆盖率达70%以上。

目前,大连市农村老龄人口占全市老龄人口的1/3。大连市农村老年人的养老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收入低。经调查,农村老年人收入水平不及城市老年人的1/5,甚至更低,他们整体储蓄水平不高,约40%的农村老年人生活完全靠儿女来接济。二、空巢化高。由于子女外出打工或嫁外地,身边没有人照料。三、家务负担重。他们不仅需要干农活,还要照顾孙子辈。四、缺乏精神慰藉。受传统观念影响,他们对入住敬老院的积极性不高。

为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大连市重点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延伸农村敬老院服务功能。在保障老年人供养基础上,加快敬老院向区域性养老中心转变。二是加快农村社区养老互助建设。利用村集体房屋资产,打造20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争取到2020年大连市农村社区居家养老覆盖率达70%以上,同时依托农村互助型幸福院,增加对老年人日间照料和居家服务功能。三是发挥好农村老龄协会和老年组织作用。延伸到村一级,使村里老年人能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服务和精神慰藉。四是发挥好社会组织作用。向农村养老延伸,让社会组织介入农村敬老院及农村互助幸福院运营,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一系列服务。五是统筹城乡资源。将城市养老机构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向农村敬老院和互助幸福院延伸。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