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小学开足科学课 科普设施纳入城建规划

作者:王晓婷 来源:沈阳晚报
2017-07-09 08:53:00
分享

原标题:中小学开足科学课 科普设施纳入城建规划

近日,沈阳市政府发布了《沈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7—2020年)》,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实施科普基础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工程。到2020年,沈阳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1.8%。

行动1:开展青少年网上科普活动

网络时代,青少年离不开网络。但上网只有打游戏吗?当然不是!还能学习科普知识!全市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信息技术与科技教育、科普活动融合发展。帮助青少年正确合理使用互联网,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同时,按品牌化标准,办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大学生科普创意大赛等系列科普竞赛活动。开展科技专家进校园科技传播活动。

行动2:科技教育进课堂进教材

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完善中小学的科学课程体系,开齐开足中小学的科学课程,推动科技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列入教学计划。

强化中等职业学校科技教育,发挥课程教学主渠道作用。推进高等教育阶段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支持在校大学生开展创新性实验、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

同时,青少年心理问题不容忽视。全市将以沈阳儿童活动中心为载体,将心理健康项目融入校外教育之中。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系列科普活动。

行动3:一线科学教师培训全覆盖

在职教师的培训和进修中,增加科学教育的内容,推动有条件的中学科学教师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参与科研实践,提高科学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实施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专项培训,到2020年,实现对沈阳市一线科学教师和骨干科技辅导员培训全覆盖。

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职业学校、成人教育培训机构、社区科普大学等各类公共机构积极参与科技教育和培训工作。

行动4:深入推进社区科普网络建设

开展防震减灾、燃气用电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各类应急安全教育培训活动。面向城镇新居民开展适应城市生活的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活动,帮助新居民融入城市生产生活。

建设科普中国社区e站,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深入推进社区科普网络建设,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卫生健康、食品药品、防灾减灾等各类科普活动。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将科普信息化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推进科普中国乡村e站、社区e站、校园e站建设。

此外,将科普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建设具备科普教育、培训、展示等功能的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开展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增加科普基础设施总量。继续推进科技馆免费开放,提高科技馆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王晓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