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五大运河年底实现水清无味 消除黑臭水体

来源:辽沈晚报
2017-07-08 08:58: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五大运河年底实现水清无味

今年,沈阳将对新开河、南运河、卫工明渠、辉山明渠、满堂河五大运河进行清淤截污,年底实现水清、无味,消除黑臭水体。新开河、南运河明年6月前完成截流管建设,实现雨污分流,其他三条运河今年9月底前即可实现雨污分流。

五大运河现存哪些问题?

新开河:满堂河污水流入雨污混流

新开河上游与满堂河局部汇流,满堂河水质污染严重,造成新开河污染。新开河排水系统雨污混流,雨季雨水泵站将混合污水排入新开河,造成水体污染。河道近些年清淤力度不够,河底污泥污染水体,沿河排水泵站散发臭气。

治理:新开河将建设管径5.4米、长度12.3公里的截流管,并新建1座泵站和1座调蓄池,计划2018年6月前完工。

南运河:溢流污染为主要污染源

南运河水源引自新开河,现状排水体制为合流制。污水通过管道排入沈水湾污水处理厂,雨季雨污混合水通过泵站排入浑河,超出管道能力的雨水通过南运河沿线溢流口,溢流排入南运河。溢流污染是南运河的主要污染源。

治理:南运河的雨污分流工程将主要建设管径3.5米的东部和西部截流管,长度分别为6.5公里和5.3公里,并建设1座泵站。计划2018年6月前完工。

卫工明渠:下游揽军泵站管道内淤积严重

现在,卫工明渠的功能由灌溉转为排放污水和雨水,现状截污系统建成于1987年,目前运行状态良好,但由于下游揽军泵站排水能力及入水管道断面过小,管道内部淤积严重,以及溢流口设置高度太低导致河水出现污染。

治理:卫工明渠的雨污分流治理主要是改造揽军泵站,新建双排直径2.6米入水管道,清掏两岸截污管,改造沿线20处溢流口。计划今年9月底前完工。

辉山明渠:两侧污水直排

辉山明渠的水源主要为明渠两侧排入的污水及辉山明渠污水厂出水,主要问题仍是污水直排。

治理:主要建设管径0.5-0.8米、长度11.5公里的截流管,并设置3座气盾闸。计划今年9月底前完工。

满堂河:沈吉铁路以北地区污水直排

满堂河的水源主要为满堂河两侧排入的污水、满堂河污水厂及雨季降水。现存最大问题为沈吉铁路以北地区的污水直排。

治理:主要建设管径0.5-0.8米、长度1.2公里的截流管,并建设1座泵站、4座气盾闸。计划今年9月底前完工。

新开河南运河截流盾构近期将施工

沈阳市建委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市内五大运河截流建设共分19个标段,已经全部完成招标工作,其中18个标段已进场施工。

其中,新开河和南运河目前正在开展盾构井、检查井和工艺井等工程的施工,预计新开河8月下旬、南运河9月中旬陆续进入盾构施工。

卫工明渠正在进行暗渠清掏;辉山明渠截污工程已完成管道铺设1100米,完成率约12%;满堂河截污工程已完成管道铺设660米,完成率约60%。预计7月底可全部完工。

清淤工程方面,5条运河计划7月底进场施工。新开河、南运河、卫工明渠采用原位清淤方式清淤;辉山明渠、满堂河先采用原位清淤进行无害化处理,再进行异位清淤,今年9月底前完工。

污染源治理工程方面,在已探查的运河水系38处污染源中,目前已治理21处,剩余的17处中,对拟接入新建截污管线的12处直排口采取设置围堰、药包过滤的方式解决,目前正在施工,计划7月20日完工。其余5处拟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解决,正在履行招标程序,计划9月20日完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