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将“闭环式”处理垃圾阻断地沟油回流餐桌

作者:石庆伟、罗捷 来源:新华社
2017-07-08 09:04: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将“闭环式”处理垃圾阻断地沟油回流餐桌

新华社沈阳7月7日电(记者石庆伟、罗捷)作为国家首批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沈阳市将对餐厨垃圾进行闭环式集中处理,以阻断地沟油回流餐桌。这个月,用于集中处理餐厨垃圾的一期20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将进行调试和试生产,年底前投入使用。

沈阳已确定建设处理能力达32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厂,集中收集餐厨垃圾。废弃油脂通过初步处理后,交给合法企业用于制作肥皂、生物柴油等非食品用途。

沈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关正君表示,沈阳市将建设规范统一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队伍,配备统一的专用密闭运输车辆,定时定点上门收集,集中运至处理厂。全程在线监管,不给非法收运者可乘之机,防止收运过程跑冒滴漏。

在餐厨垃圾没有进行集中收运和处理时,餐厨废弃物主要通过一些非正常途径(如混入生活垃圾、喂养畜禽、非法提炼地沟油等)被消纳掉。废弃食用油脂被不法分子提炼后,可能会以食用油脂的面目重回餐桌。长期食用这种油脂会导致慢性中毒,引发多种癌症。

关正君表示,因餐厨垃圾涉及面广,利益关系复杂,缺乏明确有效的法律法规进行管理,目前管理比较薄弱。建设受政府监管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使餐厨废弃物流转的全过程置于监控、监管之下,是阻断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有效途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