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海关组建“一对一”小分队服务企业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08 08:59:00
分享

原标题:葫芦岛海关组建“一对一”小分队服务企业

7月6日,葫芦岛海关“主动跑”服务小队队员齐远威和同事来到了春贺食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海产品进口通关情况,这已是葫芦岛海关开展“主动跑”活动以来上门服务的第11家企业。

今年以来,葫芦岛海关确定“主动跑,企业少登门”的工作思路,组织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3个服务小队,深入辖区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络人机制,指导企业用好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最便捷高效的通关方案。

葫芦岛钢管工业总公司是该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今年初,企业在菲律宾分厂的几台重要设备需运到国内维修,修理完还要运回去。“这就相当于企业先进口再出口,如果按常规的海关通关方式来做,既费时又费钱,一下子就给我们难住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走访的葫芦岛海关服务小队了解情况后,建议企业办理“修理物品进出口”业务。在该业务模式下,企业只需缴纳保证金就可以免税进口物品,复出口时保证金将退还企业,从而为企业节约大笔税款。

当得知该企业从未开展过此类业务后,服务小队决定“一帮到底”,不仅当场与企业建立海关联络人联系机制,随后又先后三次到企业对进口合同的签订、许可证件、商品归类和申报价格等进行全面把关指导。目前,该企业价值数百万元人民币的设备已经运抵葫芦岛,整个过程预计能帮企业节省100万元人民币税款。

在“主动跑”和“一对一”海关联络人机制的推动下,发一条微信或拨一个电话就能立刻有专人上门服务,难题被成功解决在企业“上门”前。据统计,葫芦岛海关已累计解决企业难题13个,为企业提供了“预归类、预审价、原产地预确认”等服务。今年前5个月,该市进出口总值达46.3亿元,同比增长69.8%。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20.4亿元,同比增长25.5%,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4.1%。

分享

推荐